说说今年看过的电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peanut 于 2004-12-26, 03:44:46:

此间看电影最好的地方是安省电影资料馆。一年分四季,每季又分大小不同的专题,走马灯式的上场。今年最大的收获是小津百年生诞展,现存的全部小津作品都拿来放,总共三十多部。我看了其中十二三部,觉得大师越是晚期作品越纯熟,越好看,人情世故的刻画越入骨,但是早年成长期的作品也意外很有味道,节奏感、幽默感十足。大致说来《我出生了,但···》,《晚春》,《麦秋》,《浮草》,《东京物语》都是重量级的作品。其实,东方传统家庭的故事依然刻骨铭心。

资料馆有个免费单元,放映时间固定在周三,叫the independents,中文就是所谓独立影像,不在商业渠道流通的作品。即使免费,独立影像的观众也非常之少,有时不到十人,尽管如此,资料馆还是一年四季从不间断的支持这种事业,为从事这一类事业的这一小部分人提供发言的场所。我在这个单元看到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影像,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Joseph Cornell拍的一个短篇,叫A Legend for Fountains。这个短片的大部分时间是从几个角度拍一个细雨中的废弃的喷泉,拍喷泉的主体:带翅的天使,拍涨满水的水池,有时又指向空无一物的天空,一切都是静止的,除了细雨带来的水面的颤动。这里面有浓郁的幽玄气息,Joseph捕捉到了,然后我感受到了。

电影节其实乏善可陈,许多所谓大师其实早就过了创作鼎盛期,名不副实了。不过这样的开场还是一流的,大气的――宽阔的草原上驶过一辆马车,马车经过一座座草堆,来到市镇,马车转了个弯,继续往上走,这时,镜头跟上一个摩肩擦踵的黑衣妇人,从市镇走到河边,雾散处,一只木筏从上游如约而至,木筏上的白衣少女,故事的主角就这样出场了――全部的场面用一个镜头交代。Theo Angelopoulos的Weeping Meadow最后,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致敬。

(电影节开幕前一个月就关注节目表,但是没有买到侯孝贤的《咖啡时光》的电影票,因为两场放映的票在公开发售前就被手持passport,coupon的人(他们有优先权)抢光了。)

看《攻壳机动队》续集(Ghost in the Shell: Innocence)完全是偶然,但是一看到片头就被震慑住了,意想不到的是想到现在的动画片细腻到如此纤毫毕现的地步;中间关于鬼城的佛教建筑和狂欢的场面都极尽奢华感官刺激,直让人大呼过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