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军事角度的六个理由论证国民党军队失败的必然性(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08-17, 17:47:08:

纯军事角度的六个理由论证国民党军队失败的必然性(ZT)



共产党某位开国元勋在解放战争胜利后曾经有过一个感慨即:"国民政府的失败是政治上的必然军事上的偶然"
这句话一直被各种民主人士奉为经典而在各大论坛上津津乐道.大声疾呼.但是国军在中国大陆近二十年的失利真的是偶然吗?
这句话看似在理,五大主力,战功赫赫,威名远扬;美械装备,数百万大军,怎么会败给一帮从陕甘宁出来的泥腿子?这不和道理嘛.从数据上分析,简直不可思议.用一个"偶然"也可以为那些只看数字的民主人士们留点面子.
恰恰相反,从抗战八年开始一直到一九四九年败退台湾为止.近二十年的时间国军历经大小战役成百上千真正获得胜利的次数十个指头都可以数清楚,这恐怕不是一个"偶然"两个字就能够推脱的.

鄙人以为,抛开政治方面因素不提,单从军事角度来看,国民革命军就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饭桶!从抗战开始一直到败退台湾,国军犯下了一个又一个军事上的错误,这其中,每一个错误都足以致他们余死地.若一个对军事稍微爱好,对行军打仗稍微有了解的人仔细研究一下国军的征战史,就会惊讶的疑问:一支军队,怎么就犯下那么多而严重的错误?

国民革命军军事上失败必然性之一:军队有临阵脱逃的光荣传统!

了解过抗战,解放战争的人们都知道,国军上到很多将军,士兵特别喜欢玩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但是大家很难想到,国民革命军第一次临阵脱逃是在北伐战争时期的第一军军长何应钦.龙潭之战,国军与孙传芳死战,孙用白花花的白银组成敢死队,一度打到南京外围.南京城举城皆惊,当时的第一军军长何应钦匆忙脱离指挥,企图弃城而逃,后被李宗仁阻止.这是我查到的国军将领临阵脱逃的第一次.
是中国人都知道南京大屠杀,你们知道为什么诺大一个南京城是怎么失陷的吗?凇沪会战国军崩溃之后,日寇进犯国府首都南京,总统蒋中正飞抵武汉组织云贵援军,离开之前,任命了一个城防司令长官唐生智.唐麾下有建制还完整的中央军精锐部队88师,87师,和中央教导总队.其保卫首都的中央军共计十二万人.开战前,唐口口声声号称与南京共存亡,与首都共存亡,战至一兵一卒决不后撤!然而其他国军在南京外围与日寇反复争夺的关键时刻,国军最精锐中的精锐嫡系中的嫡系88师师长.蒋先生仅有的三个德械师之一88师师长孙元良第一个抛弃部队,抛弃他负责保卫的三十万南京市民.带着卫队企图从中华门出城过江,并与负责保卫中华门的宋希濂部发生冲突,宋希濂不让其出城,孙元良非要逃跑,双方发生激烈枪战.枪战啊!在日本人进犯国土,国军誓死守卫首都的最关键的时刻,两支国军部队在城门要地交火.最后孙元良没走成,他干脆连卫队都不要了,孤身一人躲在南京一个妓女家中,直到南京大屠杀之后.
因为孙的临阵脱逃,城防崩溃.日本人轻易进城,战前口口声声要与南京共存亡的城防司令长官坐不住了,他不是极力组织部队巷战,不是收拢部队与日寇争夺,不是执行战场纪律惩治作战不力的军官,他带着卫队,坐上长江上一条小火轮屁滚尿流的逃出南京.他逃出来了,宋希濂逃出来了,孙元良逃出来了,近十二万国军将士没有逃出来,近三十万普通南京市民没有逃出来.他们被国军将领们送到了日本人的屠刀下.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有了何应钦,有了孙元良,有了唐生智,后来就有了韩复渠,就有了汤恩伯,有了三十七天丢失城池三十八座的国民革命军十三军!有了一个又一个在抗日战场,在国共内战中临阵脱逃的成百上千名将军.

再看一九九六年的台海危机,共军第一次在台海演习,国民革命军部署在澎湖,金门马祖的守军军心动荡,发生了士兵脱下军装丢弃武器偷偷乘坐民船逃回本岛的事件,并且不是一个两个,台湾媒体自己统计台海危机中,至少有近千名官兵临阵脱逃,最高的有上尉连长.这不是偶然的,而是一支军队从产生之初就保留下来的陋习,名曰:光荣传统
同样是台海危机,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就停在台湾外海呢,只要稍微一前出就可以打击大陆!可曾见过共军有人因为战事要开而临阵脱逃?难道解放军官兵不是人?他们不知道美国的导弹可以打到他们头上?

共产党不是没打过败仗,美利坚不是没打过败仗,苏维埃共和国联盟不是没打过败仗,德意志不是没打过败仗.你见过哪支强国的军队有将军激烈战事之时丢下部队临阵脱逃的?外国的我们不说,就说共产党,有哪个开国将军丢下部队的?方志敏有没有?杨靖宇有没有?新四军叶挺项英有没有?朝鲜的180师师长郑其贵有没有?


国民革命军军事上失败必然性之二.土匪军秉性!

我们这里说的土匪军秉性并不是政治上的扰民,拉夫抢粮,玩女人.这是政治上的事,这里说的土匪军是对战斗的态度.土匪军在战斗中是什么表现?看见己方实力强,就一拥而上,特别喜欢通打落水狗,一但对手用实力证明比自己强,(或者不用证明,仅仅看起来)就跑的比兔子还快,不求比敌人快,但求比友军快.
在抗日战场上,中央军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凇沪会战.会战开始之初,中央军抗日情绪高涨,蒋委员长汇集了精锐嫡系十万余人,在上海抗击日寇,中央军从上到下纷纷看到我军十万,日寇一万.以十打一,这不是痛打落水狗么?人人奋勇向前,军军争先恐后.后来发现不是这么回事了.日寇凭借坚固的防御共事,在海军巨舰大炮的掩护下火力充分,人海战术根本没有效果了.就懦弱不前,大发感慨,到了最后,国军投入近七十万部队,被日寇十万追着屁股落荒而逃.半数被歼.这就是典型的土匪军秉性.
在国共内战的时候也是,内战开始之初,国军将领不管嫡系杂牌,一看形势,我国军几百万大军,美械装备,训练有素.海空军装备齐全,对付一些连枪都配不齐的土八路不是小菜一碟么?全面进攻那真是声势浩大,从上到下人人自信满满,什么三个月消灭共匪.半年结束战事等等豪言壮语纷纷出炉,真正一打,没那么简单,又纷纷从火热的战斗激情中冷却下来,整支军队唯唯诺诺走一步看三看.
前面说的从士兵到将官都有临阵脱逃的事例就是土匪秉性在战斗不利时的一种表现


国民革命军军事上失败必然性之三,不知敌

抗日战争的时候,国军不知道日本人的飞机舰炮有多大威力,不知道日本人的训练技战术水平如何,还情有可原,毕竟人家是外国,我国打了很多年内战,消息闭塞,跟不上世界潮流等等可以做借口,但是国共内战,大家都是中国人,大家心照不宣打完日本就要相互拼杀的,作为指挥官,国军的将军们对共产党也不知道就是罪过了!

内战中的三大战役,有作为伪军跟共产党交过手的,如庞炳勋,吴化文,有作为友军跟共产党协同作战过的,如李宗仁,阎西山.他们对共产党是了解的,但是中央军不了解,中央军五大主力人人眼高于顶,对这帮泥腿子不屑一顾,共军抗战八年,在华北打得怎么样,他们不知道;共军后勤能力怎么样?他们不知道;共军攻坚能力怎么样?他们不知道;共军擅长的运动战这一战术怎么破解?他们不知道;共军擅长的游击战怎么破解?他们不知道;共产党打土豪分田地会对军队产生什么效果?他们也不知道;一句话,共产党战斗力如何,国军将领们根本不清楚,就一味的看到自己有几百万大军,有美械装备,有飞机坦克汽车.这叫国军如何不输?

国民革命军军事上失败必然性之四,不知己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知己不知彼,十战五胜,不知己不知彼,战必怠!

实际上国军根本不知己!

国军知道自己有几架飞机,几艘军舰,几辆坦克,这些他当然知道,国军几乎所有部队都有吃空响的陋习,这委员长也知道,陈诚也知道,张灵辅也知道,只要是国军将领都知道他们吃空响喝兵血.但是蒋委员长不知道丘清泉吃了多少,丘清泉不知道他下面的军长吃了多少,他的军长也不知道手下师长吃了多少.这样的军队怎么有战斗力?
国军五大主力个个战功赫赫,威名远扬,可是他杜聿明知不知道黄维手下到底有几个兵?训练怎么样?枪法怎么样?炮兵准备时间多长,多少部队焊不畏死?多少部队能打硬仗?能守住双堆集几天?杜聿明什么都不知道,他怎么敢拼光自己血本去救黄维?

国军很多士兵都是拉壮丁拉来的,这些我们后人都知道,共产党也知道,国军自己也知道,但是这些拉壮丁拉来的士兵有多强的战斗力?这些被抓来的壮丁,为了防止逃跑被捆绑,饿饭,脱裤子,抽皮鞭,甚至有长官为了吃空响而活埋.这些军队有多强的战斗力?国军自己不知道,训练水平如何?国军不知道!国军从上到下克扣军饷喝兵血,蒋委员长知道,何应钦知道,将军们也都知道,但是喝兵血到什么程度?抗战时,中国战区参谋长魏德迈说:他看到中国士兵经常走着走着就饿昏倒在路旁,没人管,没人理,就这样被饿死(见剑桥中华民国史)这样的军队有什么样的战斗力?共产党知道,美国人知道,就惟独国军自己不知道.

不知己不知彼,打仗如何不输?

国民革命军军事上失败必然性之五,投降成性.

都是中国军队,诸位可以做一下对比,抗战时,国军,成团,成师甚至整个集团军投敌的事时有发生,抗战国军投敌部队总数,各种史书数据不一,有两百一十万的,有一百五十万的,林林总总,但是就是援引最低的数据,也不低于一百二十万.

当然,有人可以为国军找理由,什么抗战时敌强我弱拉,什么个别人意志不坚啦(上百万个别人?)但是你们可以做一下对比,同样是对抗日本,十八集团军有没有成建制投敌的情形?新四军有没有成建制投敌?皖南事变,九千新四军,那些财务文书文工团有没有成建制投敌?
再看国共内战,在国军全面进攻中,共产党面临最困难的情况下,有没有成建制投敌?朝鲜战争,与举世最强的美军作战,有没有成建制投敌?金门战役,上万解放军身处孤岛,没有后援,没有支援的情况下.有没有?
据共产党单方面统计,国共内战,国军投降,起义(事实上就是投敌,说的好听而已)人数177万!
这就是国民革命军,打日本,他投敌近两百万,打共产党,他投敌177万,这样军队,怎么就是偶然输的呢?

国民革命军军事上失败必然性之六,部队与部队之间协同不力!

让我们回到抗日战场,日本陆军最后一战一号会战,国军号称长衡会战,这就是部队与部队之间协同不力的经典战例!方先觉孤军作战,保卫衡阳城四十三天可以说耗近最后一枪一弹了,虽然他最后投敌叛国为世人所不齿,在四十三天时间里,他算对得起委员长(最后的叛国对不起中国人)了.但是委员长对得起他么?他死守衡阳四十三天,中美混合空军已经取得了战场制空权,对地攻击七十余次,狂轰滥炸日军补给线,兵力集结地,火炮阵地等等,日寇遭受很大的压力,甚至出现了进攻衡阳的日军弹药打光,学习共产党,靠缴获国军的枪支弹药来作战的事例.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军也没有突破日军对衡阳的包围,给予守军以支援.外围援军,在衡阳城外懦弱不前,就是不敢前进一步!方先觉死守四十三天,左等右等,等不来援军,等不来支援,等来的就是校长的一句祈祷:主啊,救救我忠勇的第十军吧.站在方先觉的角度,你看到这句祈祷的时候有什么感想.我相信,日寇劝降方先觉的时候肯定也提到了援军问题,正是援军问题让他心灰齿冷而投降的!

看一号作战的种种表现,空军取得了制空权,但是在作战中地面部队却一战即溃,拱手把机场让给日本人,这正是典型的兵种之间配合问题.

再看国共内战,内战中,共军有数次围点打援的经典战例,我就不明白,拥有空中优势的国军,他们的侦察机都干什么吃了?数万,甚至十几万部队在扎口袋,空军侦察机怎么就没发现呢?鄙人不是军事家,不是将军,仅仅是一个军事爱好者,我只能凭此推断出,国军空地两部分实际上是型同虚设.要么是空军没意识到地面侦察的重要性而放松了侦察工作,要么就是地面部队不重视空军得来的情报,一味埋头苦干.

国军地面部队之间的协同也出现问题!
, 王耀武说过这么搞笑的话:潍县告急我可以出兵救援,可是我出现危机时有谁来救我?后来却不幸被言中.
还有国军王牌中的王牌整编74师覆灭也是,他在孟良固一被包围,国军上上下下都知道共产党要打他74师的鬼注意.委员长急得上窜下跳,整整三天时间,就是没有一个国军能够救他,三天,几十公里的路程.就是乌龟也爬到了,除了黄百韬,其他部队都在一旁看戏.


国民革命军军事上失败必然性之六将领军事素质太差

考虑问题不周全,凇沪抗战之时,国民政府在南京和上海之间修筑了两条国防工事,被称为苏嘉防线,号称东方的马其诺!诸位别笑,抗战前就是这么宣传的.可惜这两条防线没能用上,原因很简单,钥匙.
凇沪溃败后,国军"后退"企图依托这两条国防工事保卫南京,迟滞日军的推进速度,但是防线很多藏兵洞,弹药库都是锁着的,为了防止挪为他用.真正要派上用场的时候,完了,钥匙都由当地甲保长掌管着,可是他们都跑了.这种黑色幽默一点都不好笑,就是这些小问题要了国军数十万大军的命!

国共内战的时候也有一些黑色的小幽默,黄百韬要撤退的时候,(他早就想过退路了)但是就没想到在和河上再搭建两座浮桥,他的十万大军过河就靠一座铁路桥,践踏踩死无数,最后还是没跑成.

网友们只要认真读读国军的征战史,你只能掩卷苦笑!这是打仗还是玩过家家?


国民革命军军事上失败必然性之六战术呆板!

在抗战之时,国军抵御日寇进攻绝大多数情况下就采用一种战术,一战中的线型防守,这是国民革命军在北伐的时候使用成功的一种战术,前面所说的龙潭之战,国军就凭借线型防御击败了孙传芳.但是到了抗日战争的时候,就没有什么效果了,日寇只要一点突破,国军即全线崩溃,在长城抗战,华北抗战,凇沪抗战,武汉抗战,豫中会战,长衡会战等等作战都采用这一落后单一的战术,当然,有人也可以以当时国民政府国力贫弱,跟不上世界形势作借口.这可以理解.

在国共内战之时,国军依然没有任何改变,进攻的时候,全线压上,一点受挫即全线失败,如74师覆灭的山东重点进攻就是如此

防御的时候依然是全线防御如著名的长江防线.就是一线防御.国民革命军在1949年都不知道什么叫做梯次配备,逐层防御?

一种战术使用了三十余年,怎么不输?

反观共产党,在一到四次反围剿的时候使用了运动战,后来学着使用阵地战,经过作战,发现阵地战不适合共军,又变回运动战,到了抗战的时候,没有本钱进行运动战,就变成了游击战,日本弱了,快投降了,进行了一些小规模的攻坚战,到了国共内战,又大规模的使用运动战,内战结束之后,去朝鲜凭借运动战打了一到四次战役,后来发现运动战被美军摸熟了,最后依托坑道工事进行逐寸争夺的阵地攻歼战!

你们可以看看共产党改变了多少次战术?就具体战术而言,共产党创造了适应运动战的三人战斗小组形式,三人战斗小组,这一经典战法在抗日战场上产生,在国共内战中成熟,在朝鲜战争炉火纯青,在对印自卫反击战获得极大的成功,直到对越南反击战依然没有过时.反观国军,兵力少于一个师好象就不会打仗.
还有围点打援.凿穿(这是跟日本人学的)
围点打援就不提了,有关这方面的网上大把,这里说说黄易先生笔下的凿穿战术.
凿穿,对付线形防御的最好办法,是谁发明的就不大清楚了,日本人最先在中国战场上运用是著名的长城抗战,国军依托长城一线防御,日本人选了四个点,中央军的三个,29军的一个,集中兵力猛攻这四个点,29军用大刀队抵住了,但是中央军的其他三个点没有顶住,于是长城抗战失败!因为手头资料不是很全,据我所知共产党在百万大军过长江的时候也采用了几乎同样的战术!汤恩伯几十万部队沿长江一线布防,典型的线型防御,共军选了三个点凿穿,最终三点突破,汤的几十万部队几天之内崩溃,最后导致被全歼!这正是战术呆板的严重后果!

国民革命军军事上失败必然性之七视军令如儿戏.

亮剑大家都看了,李云龙去被服厂当厂长就是因为抗令,这是小说,我们提他仅仅是突出令行即止的重要性和严重性!

国军部队对军令这个东西好象不大感冒.不拿他当屁.那些援救友军的军令简直就是擦屁股纸,这些也可以理解,毕竟国军派系林立么,我们要来说说国军因为抗令而把自己送进去的经典战例!

国共内战之时,国军山东重点进攻,国军国防部,打的如意算盘是,以三个兵团六十个旅45万人采取密集靠拢、稳扎稳打、逐步推进、一打就缩的"新作战方针",这个如意算盘很厉害的,这是对付运动战的一种办法,当年第五次反围剿的时候,共产党就吃过这种战术的亏!,抗战时候冈村宁次也采用过这种战术,他叫铁壁合围.本质上是一样的,就是通过一步一步稳扎稳打来遏制对手的机动作战能力,迫使对手退不可退,刚村失败的原因是因为他是日本人,没有地利!而国军是中国人,他有地利!
因为山东在海边,国防部的如意算盘就是一步一步的蚕食把共产党驱赶出山东的山区,迫使共产党离开适合自己作战的山区,而在山东平原与国军作战,不然就被赶到海里去.

国军出发点是对的.战术也是对的,但是国防部就没想到两个人,第一兵团司令汤恩伯和整编74师师长张灵甫.这两个人,汤恩伯急于立功受奖,张灵辅对剿共心急火撩.两人在一起真可谓干材与烈火.
本来三个兵团齐头并进,象三头野猪一样向前拱(这个比喻不是侮辱国军,你只要想象一下三头野猪对着你冲过来是什么情形)
老汤的兵团突然抗令,甩开友军一个人想吃独食.其中,第一兵团麾下74师冲的最前面. 结果你也知道了,你张灵辅不是喜欢抗令吗?其他人也都抗令,就是不救你!

前面也说了,国军协同不力,国军相互之间根本不知己,他张灵辅自己都不知道友军会不会真心去救他(他以为人家真心,人家却未必)40多万人啊,在孟良崮外面转了三天.还是那句话,这是在打仗还是在过家家?

国军军事上犯了那么多错误,怎么不输?

衡量一支军队的战斗力,不仅仅看到他的数量,兵员有多少,飞机有多少,火炮有多少,坦克装甲车有多少,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战例都证明了,军队的技战术水平,切合实际的战术运用,上下齐心的军官队伍,整支军队稳定的心理素质才是赢得战争的根本!而在军队的软件方面,国军差的不是一大截所能形容的!

小说紫川中有一段形容百战之师的一段话:(撤退时军队)先行者不乱,殿后者不惧!

俗话说,一次是偶然,两次是可能,三次么......国军在抗战中一输再输,在内战中一败再败,军事上的错误是其必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