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大学39研究生涉抄袭论文包括中国学生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ysReader 于 2006-08-16, 17:30:30:

迈阿密大学39研究生涉抄袭论文包括中国学生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正调查机械工程系39名研究生的论文,怀疑他们的论文是剽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其中36名接受调查的学生是来自外国,当中包括中国学生,涉及的学生有的已经毕业20年,他们的学位有可能被褫夺。

 美国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一名硕士研究生因为论文大纲未能通过,到图书馆查资料时发现以往许多毕业论文竟是剽窃而成。他要求校方调查,后来由于不满意大学处理的方式,转向州长和高等教育委员会投诉,令事件愈闹愈大,结果机械工程系主任要黯然辞职,有审核论文的教授也因为没有看出论文剽窃的问题而面临解聘。

多无正规写论文训练

 被指控剽窃的36名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机械工程系外籍研究生分别来自中国、印度、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泰国及韩国。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他们在论文中将别人的理论或研究结果据为己有,他们大多是在引用他人着作时没有清楚交代资料来源。

 报道指这些学生可能并非蓄意剽窃,大部分人在内地求学时并没有受过正规论文写作的训练,根本不清楚学术论文的写作规则。另外部分国家的学术标准较宽松,如中国研究人员薪酬的增幅和学位的颁发,多取决于出版的学术论文,才令剽窃猖獗,而印度只有博士研究生才会学习写作严谨的学术论文。

27人愿意重写或答辩

 来自斯里兰卡的拉纳通加在1999年的硕士毕业论文中,几乎一字不改地引用他中国师兄周志忠(译音)的论文其中7页。他没有在引用部分加上引号或注脚,但他觉得在论文和参考书目提到周同学的名字已经足够,故不认为自己犯了错,他说:「我根本不清楚在引用他人着作时,应该在论文中加入些甚么。」他又表示以为论文评审小组会提醒他犯错的地方。

 范德比尔特医学中心的伦理学教授海特曼指出,教授一般认为学生们都明白学术论文的写作规则,所以不会特别提醒外籍学生。另外也有些外籍学生因为英文程度不够好,便抄袭别人的论文蒙混过关。大学已经向被指剽窃的39名学生发信,其中27人表示愿意重写论文或准备就指控答辩。

教授:剽窃难以辨别

 美国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有审核论文的教授因为看不出论文有剽窃问题,被指监管学生不力而遭调查,不过他们表示要分辨出剽窃的论文并不容易。

 梅达是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导师,39份怀疑剽窃的论文中有11份都是由他指导。他说要发现学生的论文有剽窃内容是十分困难,「我不能记着所有书本的内容,也不能记着所有论文的每一个字。」他在下学年将不获校方续聘。系主任古纳塞克拉也说要确保论文的一字一句都是原创根本没有可能,但承认「如果早知如此,便会看紧一点」。

 不过,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使用,剽窃问题确实越来越严重,也越难察觉。去年一项研究报告发现,4成美国大学生承认曾经在论文引用互联网的资料而没有标明资料来源。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现时已要求学生提交论文的电脑档案,再以特别的软体扫描档案内容,辨识是否含有剽窃的部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