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4雄猫战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03-15, 15:35:39:

  美国海军装备的F-14“雄猫”舰载多用途战斗机已于7月28日完成了其作为现役战机的最后一次飞行。美国海军装备的最后22架F-14均部署在“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此前,两个中队的F-14战斗机刚刚结束了在波斯湾地区的作战任务——为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提供空中支援。这为F-14“雄猫”战斗机30余年的服役生涯画上了最后的句号。曾经担任过F-14战队指挥官的美军前太平洋第7舰队司令亚当•法伦说过:“美国海军补充了更新式的战斗机,战斗力将更加强大,人们仍会怀念F-14美丽的身影。”但当年五角大楼售给伊朗的“雄猫”如今仍飞在伊朗的天空。这些“雄猫”是美军无法淘汰的。
  “雄猫”取代“鬼怪”成为3代战机先驱
  30多年前,正是美国的F-14一手拉开了世界第3代战机的序幕。上世纪70年代前后,美国海军为取代当时F-4“鬼怪”战斗机,由著名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成功研制了世界首架第3代超音速舰载多用途重型战斗机——F-14“雄猫”。自1972年F-14A服役起,该机就有美军航母舰队“守护神”之称。1988年,该机在雷达、航空电子设备和导弹挂载能力等方面经过了进一步改进升级,最终定名为F-14D“超级雄猫”。美国海军共拥有各型F-14战斗机338架。
  作为历史上第3代战机的开山之作,F-14在战机技术领域达到了当时巅峰,另外,它优美的外形迅速在全世界年轻人和战机爱好者中掀起了一股“战机热”。
  美国很多飞行员都因飞过F-14而引以为毕生的骄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算美国海军中一流的飞行员——达勒•斯诺德格拉斯上校。他在军旅生涯中曾飞行F-14战斗机25年,其4800小时的驾驶经验、1200次的着舰记录都成为了后人难以超越的绝对纪录。斯诺德格拉斯曾冒着生命危险驾驶着F-14在“美国”号航母旁作出了惊世骇俗的飞行杂技——从航母甲板旁高速侧飞掠过。由于场面太过惊险,许多网友看到图片后都以为是电脑合成照片,但这是真的。无论是“雄猫”爱好者还是专业飞行员都被斯诺德格拉斯的大胆举动所折服。
  已经退役的斯诺德格拉斯上校在谈到F-14战斗机时仍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F-14是一架超级战斗机。它虽然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科技,但它仍是现在世界上速度最快、航程最远、载弹量最大的战斗机之一。它独特的可变后掠机翼设计可以使它做出很多其他飞机做不到的动作来。”
  “一分钟空战”和“八分钟空战”
  1975年,F-14A“雄猫”服役不久,正值越战最后一幕——西贡失陷。当时越南北方空军对这种新式神秘武器“敬而远之”,不敢与执勤的F-14战斗机正面交锋,只能使用防空炮来表示他们还在战斗。与越战擦身而过的“雄猫”很长时间几乎无事可干。终于,利比亚与美国交恶为其找到了施展拳脚的第一个舞台。
  1981年1月26日,卡扎菲重申锡德拉湾北纬32度30分线以南为“死亡线”,擅自闯入者必遭痛击。里根政府于8月17日派出一支特混舰队驶入锡德拉湾。8月19日,两国战机于锡德拉湾第一次交火。当日早晨7时,“尼米兹”号航母的雷达发现两架利比亚的苏-22战斗机向舰队飞过来。舰队指挥官立即命令两架正在锡德拉湾上空执行巡逻任务的“雄猫”战机实施拦截。突然,一架苏-22向F-14发射了一枚AA-2“环礁”空空导弹,但没有击中目标。两架F-14随即展开反击,其中一架发射了一枚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先将敌僚机击落,其飞行员跳伞。随后,另一架F-14的“响尾蛇”将那架敌长机也击落。此次空战从苏-22发射导弹开始到两架苏-22被击落,总共只有短短的一分钟,所以被称为“一分钟空战”,这是F-14的第一个实战战绩。
  “一分钟空战”让卡扎菲见识了美军新式战机的威力,暂时放低了姿态。8年后两国战机再度交手。“雄猫”在这场冲突中再次扮演杀手角色。1988年著名的“洛克比空难”发生后,两国关系更趋紧张。1989年1月4日的早上,两架由航母上起飞的“雄猫”战机正在空中执行战斗巡逻任务,为即将进行实弹攻击演习的A-6攻击机群提供空中保护。中午时分,利比亚两架米格-23战机向A-6攻击机群飞来。得到预警后,A-6攻击机群迅速离开危险区域,而两架F-14则受命前往拦截。以往当利比亚战机发觉被F-14的雷达锁定后,飞行员会立刻掉转机头逃走,但这一次利比亚飞行员依然坚定地向美国人飞去。指挥官授权“雄猫”可以攻击。在距离米格机只有4海里的地方,两架“雄猫”各发射了一枚AIM-7M导弹,轻松击落了敌机。整个空战过程历时8分钟。
  老式导弹打破“雄猫”不败神话
  在美国海军服役的F-14“雄猫”的名声显赫,但实战战果不多,在参与的所有作战行动总计击落了两架苏-22与两架米格-23,外加一架米-8直升机。“雄猫”在美国海军开始服役后,首先遇到的竞争对手便是同样大名鼎鼎的F-15“鹰”。
  1991年1月,海湾战争爆发。原本准备在此战中大显身手的F-14却从头到尾都扮演着空中掩护的角色,猎杀伊拉克战机的差事全都交给了F-15。更为严重的是,战役的第4天,1月21日,伊拉克一枚老式的SA-2防空导弹就击落了一架F-14,两名机组成员都成功跳伞。这架飞机也是所有美国“雄猫”战机在战争中的唯一损失。随后的2月6日,一个F-14双机编队用响尾蛇导弹击落了伊拉克的一架米-8直升机,这也是F-14在这次战争中唯一空战成果。相对于美国空军F-15机群的战果,美国海军的F-14机群简直是无所事事。
  售出的“雄猫”成美国的对手
  与美军装备的“雄猫”战绩平平相反,在伊朗服役的“雄猫”远比它们的美国同胞战果辉煌。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为了遏制苏联在波斯湾与印度洋范围的军事扩张,曾经向当时的伊朗巴达维王朝政府出售F-14A“雄猫”战斗机达79架之多。然而美军没有想到的是,这些“雄猫”最后会与美军反目成敌。
  虽然伊斯兰革命后,美伊交恶,伊朗遭到美国全面制裁,但这批战机在后来的两伊战争中,依然成为伊朗空军的主力,特别是在战争前期几乎完全摧毁了伊拉克的空军主力,赢得了大部分遭遇战。尤其是F-14A上挂载的AIM-54A“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更是伊拉克战机飞行员的噩梦。两伊战争中,伊朗“雄猫”至少击落24架各型米格机、15架“幻影”F-1EQ、6架苏系机、1架图-16、2架图-22B。伊拉克空军的指挥官曾给他们的飞行员下达过这样的命令:“要尽一切可能避免与F-14A交战,一旦发现F-14向你接近或者探测到AN/AWG-9的雷达信号,立即向相反方向飞走。”而在实战中,伊拉克飞行员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可以说,“雄猫”改变了两伊战争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伊朗。直到今天,伊朗现役的F-14A战机仍然保持着20架以上的战斗力。对于这些“雄猫”,美国是非常担心的。也许有一天它们将与老东家作对。美国想淘汰这些售出的“雄猫”并非易事。如果真的发生一场“清理门户”之战,美国势必付出血的代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