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标版和义教版不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ingo 于 2006-1-26, 06:26:31:

回答: 人教社至少有两种教科书 由 bingo 于 2006-1-26, 06:13:35:

袁说的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编著的《中国历史》第三册”。在这个版本中,既介绍了第二次鸦片战争的起因(http://www.pep.com.cn/200406/ca502390.htm),也详细介绍了义和团运动,见http://www.pep.com.cn/200406/ca502356.htm

但是在更新的课标版里,没有介绍战争起因(在教参里也指出不介绍起因),也没有详细介绍义和团运动,而只是在sidebar里顺便提了一下。见http://www.pep.com.cn/200406/ca508647.htm

课标版的教参甚至提到了对义和团运动的争论,这可能是淡化义和团的原因:

http://www.pep.com.cn/200406/ca420840.htm

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两种相反的观点。

1.基本肯定。胡绳、陈庆华等是此说的代表。

胡绳在五十年代曾作《中国近代历史的分期问题》一文,指出“第二次革命高潮时期是中日甲午战争后的几年,在这几年中发生了1898年的戊戌维新运动和1900年的义和团运动”。明确地把义和团运动划为第二次革命高潮。近年来,他又针对学术界“以为义和团运动够不上称为一次革命高潮” 的看法,再次指出:“在我看来,在充分估计义和团运动的反帝斗争意义的时候,必须看到它具有的严重弱点;同时,也不能因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义和团运动不可能发展为一个健康的反帝斗争,就把它的历史地位抹煞掉。义和团虽然是传统的农民斗争形式的继续,但是把打击的矛头直接指向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而且义和团运动时期已经有了资产阶级倾向的政治力量。包括戊戌维新和义和团运动在内的第二次革命高潮时期是中国近代历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陈庆华也认为:“义和团运动是一次革命高潮,不过可以不把它单独算为一次,时间可以拉长一些,从一八九八年戊戌变法到一九○○年义和团运动,合起来称为一次高潮。”

2.基本否定。胡滨、吴民贵等持此说。

胡滨认为:义和团运动不能算是一次革命高潮。因为,“它是一次对外民族战争,而不是单纯的农民战争;是一次反帝爱国运动,而不是反封建的革命运动。它在性质上与两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和中日战争是相同的,尽管它们本身各有不同特点,因此,义和团运动不能列入‘革命高潮’之内,中国近代史上不存在所谓‘三次革命高潮’,这是显而易见的”。

吴民贵认为;义和团运动不是一次革命。因为“革命”一词,按照马克思经典著作中所说,一般是指改变生产方式。义和团大都由旧式农民参加,不代表先进生产方式,不可能对社会实行根本变革,因此,义和团运动是称不上一次革命的,而只是一次反帝爱国运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