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在京开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12-03-13, 14:23:50:

http://www.ustcif.org/default.php/content/1299/
引用:

“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和新华社合作开展量子通信应用研究的成果。2011年上半年起,针对金融信息应用的特点,新华社和中国科大合作开展了量子通信在金融信息安全方面的应用研究,开发出相应的量子通信应用技术。2011年9月底,双方合作建成了连接新华社新闻大厦和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的“金融信息量子保密通信技术验证专线”;11月底,将该“专线”扩展成为4节点、3用户的“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形成了世界上第一个金融信息领域的量子通信应用网络。

“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使用北京联通提供的商用光纤线路建成,线路最长距离超过20公里,在此线路上的量子密钥成码 率达到了10K比特每秒以上。该验证网实现了高保密性视频语音通信、实时文字交互和高速数据文件传输等应用。高速数据文件传输 的带宽已达到300兆比特每秒以上,可满足大多数加密通信应用的速率要求。

“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是世界上首次利用量子通信网络实现金融信息传输的通信应用网络,是量子通信网络技术保障金融信息传输安全的第一次技术验证和典型应用示范。把量子通信的应用范围拓展到金融信息等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应用领域,对于形成应用示范、促进量子通信的市场推广、探索应用技术标准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量子通信产业化的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