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Edwin T Jaynes 论非理性主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2-03-22, 06:26:42:

最近我买了一本 ET Jaynes 的《Probability Theory: The Logic of Science》,连快递费在内,这本书花了我 100 多刀。为了送到我的手上,快递公司到我家跑了 3 趟,我最终也没有能亲手接过来,可谓好事多磨。买过这本书之后才知道我这里从 http://www.adlibris.com/ 买书更合算一些。

这应该算作我近 10 年来读过的最好的一本书。不过,说书的好坏与自己的条件关系很大。比如,如果要提高自己的英语阅读水平,那么每页的生词最好至多一两个。读 Edwin 的这本书也需要读者熟悉应用数学,即要在高级本科或更高的水平。总之,读这本书让我感觉很愉快,虽然很多东西对我来说是新的。

这本书的好处之一就是随便翻开哪一页都会读到有趣的东西,比如昨晚我随手翻到了 310 页,9.16.1 The irrationalists。我以前曾经在我的博客里面不止一次表达过对哲学家们的不屑,但是也曾经转过源自 Karl Popper(国内译做波普尔)这位大忽悠的言论,即车库里的喷火龙那一段。后来因为怎么琢磨怎么不是味儿,删掉了。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自己认知水平有限,或者说我的认知水平还在提高;另外,即便不好也不应该一删了之,至少说说哪里不好。不过让我说哪里不好,却又不知如何说起,这又是水平不够了。Edwin 的点评就让我豁然开朗。

从 David Hume (休谟,1711-76) 到 Karl Popper,出过一票哲学家,中文称之为怀疑主义者,本书称之为非理性主义者。这票哲学家们的努力就是否认归纳法的可能性,而无视所有的科学知识都来自于归纳。非理性主义者的提法源于 D. Stove (1982)。Stove 纳闷:1)这么荒唐的观点怎么会冒出来?2)天花是如何乱坠而让非理性主义者赢得听众的?

Popper 否认归纳可能性的主要主张是,任何理论都不能达到足够高的概率而证实。反驳 Popper 其实也不难。Edwin 说 Popper 实际上无视归纳的对象实际上是有限的。连宇宙中的原子数都是有限的,不是么?

举个例子,任何理论或许会出现反例。万有引力也或许可能是错的,比方说,如果你从 10 楼的窗口跳出去,你或许会落在楼顶上。迄今跳下去的人都挂了,按非理性主义者的主张,我们仍然不能接受万有引力,因为仍然有跳下去的人最后有可能出现在楼顶。换句话说,跳的人还不够多,—— 这言论听起来有些流氓。

当然大多科学家们并未受这票哲学家们的困扰,大多普通人也不会。科学家们仍然在不断地从纷繁的现象中发现规律。这些规律大多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对大多数人而言,如果很长时间没有发现某一个假设的反例,我们就可以称这样的假设为一个定律(Law)。成功的归纳无疑会对未来的规划策略有巨大的实用价值。另一面,即便证明归纳出了错,我们也会由此改进我们的理论。Harold Jeffreys 说,归纳出错时才对科学家们的意义最大,只有这时候,我们才能获得基本(fundamental)的知识。

非理性主义的另一个极端是迷信(superstitions),这个可以称之为胡乱归纳。这个我今天不想多说。如果不理解,大家可以想想网上流传的发改委涨油价与掉飞机,发改委涨油价与地震。很显然,归纳虽然对科学研究有用,但也必须经过长期严格的训练才能做出有价值的归纳。

http://xijiang.blogspot.com/2012/03/edwin-t-jayne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