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英国布莱尔和记者关于宗教和无神论的辩论,佩服他的口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3-01-31, 10:10:16:

虽然,我坚持无神论,但是必须承认布莱尔的口才相当不错。他很会选择战场。

布莱尔作为支持宗教一方,他不是完全强调自己的正确。首先抛出的观点是,既然宗教不可能从人类社会中抹去,为什么我们不尝试接受这个现实并让它更好。

这个观点的利害处在于布莱尔并不是让自己完全站在辩护者一方。他的观点,倒像是一个第三方观点,并且给了一个看似很合理的期许。

后面记者批评宗教错误荒谬,他就可以从容应对,比如记者批评宗教的排他性,认为宗教的排他性造成了人类的灾难比如战争。布莱尔如果是站在宗教一方就很难反驳。现在他可以承认宗教也有错误,但是把错误归咎为人性本身。布莱尔举例说,在宗教以外,排他和战争也会存在比如希特勒,斯大林的共产主义。

话说英国首相与美国总统不一样的是,他们经常要在议会直接与反对派议员辩论。我在电视里和网络上看过几场这样的辩论,真是残酷的恶斗啊。布莱尔从那样的地方厮杀出来,对普通的电视辩论自然应对自如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