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究竟有多毒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13-01-31, 10:26:38:

朱砂究竟有多毒

这是一篇关于朱砂毒性的微型综述--http://ebm.rsmjournals.com/content/233/7/810.full。作者认为中医几千年使用朱砂不是没有好原因的。这样预设的立场将带来观察者偏见,好在综述讨论的不是朱砂的疗效,而是它的毒性。文中主要推论认为朱砂比其他无机汞盐,有机汞毒性低得多,这一点我是赞同的。文章中引用的论文说在同等情况下,口服朱砂的老鼠组织中汞的累积量要比甲基汞低至少一千倍。作者也意识到朱砂中除了硫化汞之外,还有其它的成分,研究朱砂的药物学作用还应考虑次要成分的作用。我认为作者对这一点强调的还不够。综述中列出的关于朱砂溶解,吸收,生物体内转移的研究基本上缺乏严格的对照实验,由于朱砂是混合物,不同样品间2%的次要成分存在差异。如果实验定量分析组织中汞残余量,如何排除这些完全不是2%的次要成分所贡献的呢?硫化汞溶解度是1.04*10-25g/100ml,完全不溶解于水。我大胆猜测硫化汞无毒,朱砂中的毒性全部来自剩余不到2%的次要成分。
百度百科上面称10%的中药含有朱砂,这么一种被当作药物广泛使用的矿石,我们对它的毒性了解其实还很不够。中国应该首先从它的主要成分开始研究,到底硫化汞的药物学性质如何,与其是花几百亿投入所谓新药开发,倒不如拿出零头的零头出来,把十几亿人常吃的药究竟有多少危害弄明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