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出于本性和自然,虽然它压制其他本性和自然。这个很矛盾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3-03-31, 21:04:38:

回答: 动物中有道德吗? 由 bluesea 于 2013-03-31, 20:43:07:

我们先天的认为,道德作为人性和动物的区别,所以道德必然高于人的其他本性和自然。

可是如果我们仅仅把道德看作是一种人本性和自然的时候,我们就要问,为什么这种天性必然高于其他天性呢?

在宗教至上或者封建君权至上的年代,道德至上是不可质疑的话题。如果你观察世界,你会发现越平穷的国家越不允许民众对道德质疑。其道德约束力也越大。你跑去巴基斯坦在婚前就把女生肚子搞大,还抛弃她。结局很可能就是你和女生都被石头砸死。如果你去强奸那个女生,结局估计也差不多-她和你都被石头砸死。

这是什么愿因呢?我想这更可能是因为人类下意识的认识到到维持社群对其生存的重要性。而在生存困难时就期望提高社会规范来解决生存。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中国南宋。中国南宋以后对妇女的约束明显增加。性认识趋向非常保守的态度。这应该和被入侵及大量妇女被入侵者掠夺侮辱的关系。

问题是,道德既然出自人的本性而不是所谓优与其他“动物本性”的“人性”。它就和人其他的本性一样,都会破坏社群,都会盲目。人会因为性需要而泛指后代,所以有了美丽的爱情,人也会因为性需求而去强奸。人为了解决饥饿而勤劳奋进,人也会因为饥饿而杀人。道德何尝不是?

所以我们不能把道德至于人的其他本性至上,因为道德本来就是就是人的本性,他既不比我们其他动物本性好一些,也不比我们其他动物本性差一些。我认为这么说,才还原了道德本来的面貌。另外因为自己灌上这样一篇我认为自己是一个特别有文艺范的码工,嘎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