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抵御自然之母乱舞利剑的盾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x 于 2013-03-30, 00:30:03:

科学–抵御自然之母乱舞利剑的盾牌
by ax

自然之母孕育了地球上的生命,但她并不珍爱她所创造出的生命。她性情冷酷而任性,创造生命对她来说只是个意外。

考古发现已经证明了无数个物种早已灭绝。自然之母的法则是适者生存,她只管生不管养。不但如此,还制造各种灾祸,欺凌她所创造的生命,如,火山、地震、气候变迁、大气层成分变化、瘟疫、小行星撞击,等等。

幸运的是生命是顽强的,自然之母乱舞的剑杀死不了所有的生命。他们一直在与自然之母抗争而艰难地生存着。动植物抗衡自然的方法就是不断地自身进化,但缓慢的进化过程往往跟不上自然的变化,因此,一批一批地被自然灭绝。

人类在科学启蒙之前与其它物种没什么区别,受制于自然,面对各种灾难和疾病束手无策。各种宗教无非是愚昧地麻木人们,让人们接受痛苦,许诺虚无的快乐。可悲的是在科学如此昌明的今天,仍有一大批人相信宗教。千百年来宗教没能改变自然之母的无情,也没能提供任何保护,它就像鸦片让人逆来顺受、逃避现实和自甘堕落。它让清醒的人们沉睡,让沉睡的人们堕入无助的死亡的深渊。

然而,智慧就像生命的奇迹一样,一旦出现就难被摧毁。人类智慧产生的科学使得人与动物的差距迅速增大,使得人类掌握了抗击自然的利器。科学在广泛地解决人类的现实问题,使得人类抵御自然的应变速度大大超过了进化的速度。

千百年来,自然赋予人类的寿命只有二三十岁,长寿只是意外。千百年来,人类一直在与自然抗争,争取长寿,但都徒劳无功。直到科学的出现,人类的寿命才有了实质性的延长。

人类掌握科学知识就像由低向高流动的水,需要人们付出努力,付出智力上的代价,任何的偷懒和异想天开都不能让人们获取科学知识。作为动物的人类在个体体能和智力上是有很大区别的,这就注定了一批人要很辛苦才能掌握高深的科学知识。懒惰的本能必然会引导他们去信奉宗教,因为相信宗教不需要门槛,不需要思想,只需要顺从,就像由高向低流动的水,堕落是最省事的,不需要付出现实的代价。

科学拯救全人类,不分种族,不分宗教信仰。科学是最广泛的博爱。有哪一个种族能无私地包容其他种族的人?有哪一门宗教能宽容地包容其他教派的人?不能,他们都不能。只有科学能包容全人类,它造福于全人类,无私无条件。

道德是人类文明的一棵树,品尝道德之树的果实,能使人类更加文明。但道德之树的果实有高有低,那些结在低处的果实很容易被人们摘取。不同种族不同宗教都可轻易地摘取那些底端的果实,比如关于偷窃,各个种族各个宗教都有一致的看法。但对于是非的判断,这个高一点的道德问题的果实,就没那么容易能够得到了。除了利用科学的手段,人类是很难品尝得到更高的道德果实的。没有更高的道德水准,人类是很难大踏步地向前跨越的。

要与自然抗争,就必须了解自然。自从有了人类文明以来,人类一直就在试图了解自然。然而,在没有科学的黑暗时代,人类几千年的探索一直处于原地踏步,甚至走向了反面 - 桎梏人类探索的宗教。生命的意义在于生存,放弃探索就等于放弃生存。宗教的懦弱、愚昧和残忍已经变成了人类文明的恶性肿瘤。

有了科学的几百年,人类对自然有了爆发的认识。对于地球的历史,人类的文明才刚刚开始,后面还有千百万年,千千万年。作为认识自然最可靠的方法,科学无疑将永远伴随人类。

尽管科学现在还没能被全人类接受,但科学一直在毫不吝啬地造福全人类。

你可以不要科学,但科学在宽容地保护着你。

用宗教来抵御自然之母乱舞的利剑吗?可怜啊!要唤醒那些沉睡的人们吗?我不想唤醒他们,让他们在美梦中死去可能更道德一些。然而我会用科学保护他们的美梦,直到他们自己清醒,或者在沉睡中死去。

转贴请注明出处:
http://ifun.org.n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94&extra=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