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改革”前后治安的数字对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2-06-26, 13:50:00:

“改革”前后治安的数字对比

作者: 华中科技大学

经常看到这里大骂毛泽东是如何的无法无天。文革如何不好。现在又如何的和谐社会。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当然,社会除了战乱外,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经济是比以前好了,尤其是在高科技时代的今天,经济生活要比以前好也是自然的。可是治安呢?腐败呢?我们的法律条文不知道是过去的多少倍。治安却比过糟糕的多的多,下面的数据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报载,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0年底,我国已有11440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1981年至2010年,全国共有10414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15.7万余人因公负伤。“十一五”期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2182人,因公负伤15734人,平均不到一天就有1名民警因公牺牲,每3小时就有1名民警因公负伤。

这里有一个值得特别思考的数字,即从新中国成立至1981年,全国因公牺牲的民警仅为926名,32年平均每年牺牲公安民警不到28人,而此后30年则是平均每年牺牲民警超过359人,接近每天牺牲一位公安民警。后30年牺牲的公安民警为前30年牺牲的公安民警的13倍。

按常识,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已空前繁荣,GDP大概是30年前的几十倍吧,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仓禀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现实却如此相反,今天的社会秩序如此地令人不满意。许多无法想像、无法理喻的怪现象发生在众目睽睽之下,这是十分令人疑惑的。

30 年前并非十全十美,但你不能不看到30年前那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雷锋到处可见的社会安定祥和的局面,即是在“文革”那样“乱”的日子里,年轻美貌的姑娘日夜单行在陋巷辟野,也罕见遭到不测。现在人们食、衣、住、行都缺乏一种安全感,在街头巷尾,在住宅小区也要“自觉”接受摄像头的“监视”等等,等等,这说明了什么?这值得我们深深地思考。

(摘自华中科技大学:陆家希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