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这个故事套MD/PhD问题有点费劲。我试着加点说明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ldMountains 于 2012-07-24, 17:42:16:

回答: 非典型MD, 如夫人, 同进士 由 大胖星 于 2012-07-24, 16:16:13:

MD和PhD作比较,在美国可能只是在有关PostDoc申请的时候,其实二者一般而言不同质。学历结构不同(我不大懂,不过好像在美国读医学院原则上有社区大学(community colleges)二年制学历也可以申请。当然那样竞争力弱,录取机会少),Career paths也不同。而中国的医学学士(实际上和美国MD结构也不同)掺合进来,局面更乱了,是CN MD vs. MD vs. PhD了。

进士的三甲则都是同一体系的考试,因等级而名目不同,但并非同进士出身就不是进士;无论朝野都认为三甲也是进士,都是“正途”。只是一甲二甲往往留在翰林院,有机会直接为皇帝做事,将来“做大事”,而三甲一般外放做地方官作知县什么的。如果拿高考作比,一甲二甲是上了清华北大,三甲上了其它大学罢了。是同一体系内的质地上的比较。这和MD vs. PhD不同。

而夫人和如夫人的差别又比进士和“同进士”的差别大太多了,那是嫡庶的不同,有时候甚至是主奴的区别。如夫人也不是什么正式名称,不是什么大老爷给自己的小老婆的名号。那只是外人提到这个小老婆时客气的称呼(且主人必须是士绅阶层)。

拿如夫人和同进士比较,是故意混淆问题,夸大进士和同进士的区别,好玩而已。只有到曾国藩那样的学问自视很高、胸怀大志的人那里,同进士不能获得参与国家大事的潜在机会,才是个问题,才觉得是耻辱。

把MD vs. PhD放在这里类比,一般说是比不出啥幽默感来的。非要比,是美国的MD和中国的医学院学士比,有点像夫人和如夫人,因为在这个坛子上有所谓是冒充出身还是嫉妒之类的评论。

大胖星述经,我做个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