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体质的冷水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5-02, 21:25:40:

回答: 要以冷制冷,天天洗冷水澡,坚持一个两个月就好了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5-02, 21:22:19:

增强体质的冷水浴

来源:《中国医药报》时间: (2004年01月01日)

  冷水浴是一种增强皮肤和身体健康的良好方法。在冷水浴初期,皮肤血管收缩,然后皮肤血管扩张,使皮肤血流量增加,因而经常进行冷水浴,可以增强皮肤的代谢,进而使皮肤强健。同时冷水浴可以使相当的循环血量到皮肤,使皮肤循环血量增多增快。对血液循环来说,无疑能取得一次体育运动式的锻炼效果。
  此外,冷水浴还能提高身体的耐寒能力,使人不易患感冒、冻疮等毛病;还能改善呼吸,加大肺活量,使肺的新旧气体交换得到改善。冷水浴又能使身体产热加速,热量消耗增加,从而胃口大开,消化增强。冷水浴对脑和神经有兴奋作用,能使人的精神振奋,头脑清醒。不难看出,冷水浴是促进健美的一种好办法,但在进行时,尚要注意下列问题;
  (1)冷水浴应从夏季开始,持之以恒,每次浴前应用冷水擦身,擦至感觉发热再进行冲淋;冲淋时,不要一开始就冲淋头部,以免发生头晕等现象;浴后要立即擦干身体,擦至皮肤发热后再穿上衣服。行浴时间应根据个人的健康情况而定,以浴后自我感觉良好、舒适为宜。
  (2)冷水浴的时间最好在早晨,也可在中午,但不宜在晚间,以免影响睡眠。大运动量或体力劳动后,不宜马上行浴,饭后1个半小时之内,也不要进行冷水浴。
  (3)洗冷水浴还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对于体质较差者,进行冷水锻炼,应该有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先从冷水洗睑开始,逐步过渡到冷水擦身;待身体能耐受后,再逐步过渡到冷水冲淋或冬泳。
  (4)凡脸面长湿疹、脓疮或疖子一类皮肤病,不宜用冷水洗头、洗脸。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