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小沼气 大文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5-09, 11:07:39:

回答: 本人也用过沼气 由 Enlighten 于 2005-5-09, 11:01:47:

《焦点访谈》:小沼气 大文章


杂乱无章的柴禾堆,呛人的炊烟,还有露天的厕所,这些都是我国一些农村留给人们的印象。然而近几年,因为一种应用技术的推动,使得农村一些传统的生活面貌得到了改造,脏乱差的情况得到了改变。一个健康文明的农村生态家园正在呈现在人们面前。

倒座庙村位于湖北省保康县的大山深处,近几年来,人们发现这里的山越来越绿了,可是就在三年前,由于村民们上山砍柴的缘故,村子周围的山林大都遭到了破坏。

村民1:以前那个山全部把那个柴禾都砍光了。

湖北省保康县倒座庙村村委会主任黄建华:每户每年生活用柴5000至8000斤,每顿生活煮饭一般在20多市斤到30市斤,整个山头都砍平了。基本上每一个劳力,每一天只能砍一担柴回来。

然而,从三年前开始,村民们不再上山砍柴了。

记者:不砍柴,家里面烧什么呢?

村民2:烧沼气。又快,又干净,又讲究卫生。

由于倒座庙村的绝大多数村民在县里的帮助下,建起了沼气池,用上了清洁高效的沼气能源,村后的树林自然就没有人费功夫去砍伐了。

湖北省保康县副县长陈丰林:这个在没有搞沼气之前,我们每家每户都用薪柴做饭,每户每年大概需要四千公斤。这样全县每年就是15万吨,相当于10万亩的幼林被砍伐了。用了沼气以后,我们这个树都长起来了。你看这些小树,都是这几年长起来的。现在我们保康县,你看山变绿了,环境变好了,生态受到了保护。

其实年龄大一点的人对沼气并不陌生,70、80年代,它曾经作为再生能源在农村推广过,然而当时的技术不成熟,沼气中的废物清理起来比较麻烦,再加上冬天沼气池不产气,因此推广效果并不好。如今沼气为什么又能够在倒座庙村这样的农村推广开来了呢?一个大的前提是这样的:

农村部农村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要使退耕还林还草,真正能够退下来,稳得住,首先就要解决农民的生计问题。比如燃料的问题。我们国家从目前这个情况和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又不能完全像西方那样,通过石油来替代传统的燃料。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对农民来说,比较易于接受,成本和经济的承受能力又能够适应的,可能就是沼气。

山上的树是不能砍了,而沼气又是当前农民最容易获得的替代能源,农业部决定把攻克沼气新技术作为一项重大的科研项目来攻关,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新型的沼气技术已经更加方便和适用了。

农业部专家郑时选:以前咱们这个沼气池设计得非常简单,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它不像现在我们进料以后,这里可以自动出料,农民用起来非常方便。这个大棚是由于有了太阳能作为动力,它可以保持沼气池的温度,在冬天的时候,也可以正常生产沼气。

不仅如此,农业科技人员还为沼气的应用设计了适合在北方及南方应用的不同模式,这时模式以沼气为纽带,把农家的院落养殖业和种植业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生态家园。只要农户按照这些操作,不仅可以省柴节煤,而且可以实现生产增收,家居清洁。(年收入1800元、年节省燃料钱400元、年节省猪饲料钱420元、年节省肥料钱580元、每年总收入20200元)

宋洪远:它的沼渣沼液,可以晌地,这样可以发展无公害种植业,还有你要生产沼气,需要有粪便,这样可以带动养殖业的发展。所以沼气的这一个事情,看上去是一个燃料的事情,但是它还有带动农业结构调整这样一个作用,那就是促进种植业带动种植业的发展。

从2000年开始,农业部开始在全国推广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工程的目的是让建沼气池的农户实现家居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公害化,然而一开始推广农民们却不买账。

江西省吉安县永和镇副镇长刘顺香:一开始的时候,我们那个县是要求一个镇,在一个村里面做十个示范池,那些老表,因为80年代沼气池也不怎么好,以前的工艺比现在要落后,老表说现在的池肯定也是没有用。所以他们好难接受,当时我都为这个事不知道掉了多少眼泪,才做成了十个池。

为了鼓励农民修建沼气池的积极性,国家这些年每天都拿出一个亿的资金用于农户建沼气池的补贴,各级政府也把它当成一项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的重点工程来抓。

河北省农业能源办公室主任王香雪:国家补助这部分钱,是国家对农民的关心、爱护和支持。所以我们要求各级组织,一定要高度认识从“三个代表”的高度来认识这件事,把这个好事做成。

在河北省临漳县记者看到,每一分钱的国家补助都用上墙的形式公布于众,谁建沼气池谁受益。

河北省临漳县县长暴常青:我们国家和我们县里面、村里面,分别都给一定补助,国家补助400块,我们县乡再补助200块。而且对这两级的补助我们都进行了公开。

村干部也按照要求带头在自家的庭院建沼气池,改厕所,改猪圈,改庭院,村民直观地看到了建沼气池前后的变化。

村民1:原来猪圈养猪就像养鱼一样,有猪食,猪尿在里面,现在你到猪圈里看看,干净得很。

村民2:现在我到谁家看看,厕所里面比那屋里弄得都好,都沾上瓷砖。

就这样,更多的农民把沼气池引进了自家,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们把厕所、猪圈改成冲水式,千百年来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不知不觉中变了样。

村民3:这都是楼房,猪住起来也好享福啊,这个卫生间,还可以吧。

记者:很干净。

村民3:现在如果说要搞饭,就把那个打开,就起来了,这气就着了。

记者:火苗很高。

村民3:很高了。晚上没灯,我们可以把这个灯点亮,灯,起来了,最少有300瓦灯的亮度。这是我们祖先没想象到的,我们都实现了,现在我们实现了,这是党跟政府对我们最大的关怀。

沼气池建好了,农家变了模样,各级政府又抓住机会,把配套的良种养殖和种植技术推广到农家。

王香雪:养殖部门要向群众传授养殖的科学技术,种植部门也要向群众传授大棚设施农业的种植技术,和一些果菜的种植技术,这样就是说一个沼气拉动了养殖,拉动了种植,同时它的综合效益都出来了。

在临漳县农村,一个典型的生态庭院是这样的,而改造一个这样干净整洁的庭院除国家补助外,仅需要农户拿出2000多元钱,这笔投资一个小小的农家庭院一年就可以收回来了。

村民4:你有沼气你就得养猪,你没猪、没粪便,光人粪便不行,没猪、没猪粪,你就没有沼气。养两头也不行,得养四头,四头就能保证池子里有气。所以说,不养猪也不中了。就从去年春天到现在,我养了有5茬猪,卖了20来头,见了效益,就要3000多块钱。

沼气使用过程产生的沼渣沼液都是高效的有机肥,因此,家有沼气的农家都把沼渣沼液用来浇菜浇饭。沼液进行稀释之后,喷洒到叶面上还可以减少病虫害。

记者:效果好吗?

村民4:效果挺好。蔬菜的颜色和品位,都比上化肥的菜强。菜也好卖,另外一斤菜我估计都能多卖毛把来钱,这个收入相应地也都提高了。

四省:省煤、省劳、省电、省钱;三增:增肥、增效、增产;二减少:病虫害减少、水土流失减少;一净化:净化环境。

一个小小的沼气池,不仅保护了生态,改变了农家的面貌,而且省了柴,省了电,节约了化肥和农药,农民还可以从养殖和种植业中获得增收,所以这笔投资还是划得来的。

沼气为农民带来了实惠,在推广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后期配套项目时,农民特别愿意主动配合。

中共湖北省恩施市市委书记曾祥国:这是我们没想到的,因此我们因势利导地抓住农民这个积极性,把整个农村的生态家园建设的内容,把它充实了。

记者:所以说一个小沼气带动了一个大的环境的变化。

曾祥国:一个小的沼气池建设,推动了我们落后的山区农村,一个伟大的社会转型。

如今,在农村推广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已经得到了农民的认可,在江西省吉安市,乡镇干部带着沼气技术人员进村,不再受到冷遇,常常会受到隆重的待遇,被老表们拉到家里吃个荷包蛋,按照当地的风俗,这可是上门女婿才有的特殊礼遇。

江西省吉安县永和镇镇长刘顺香:一般是上门女婿,凡是拿到这上面来,对比较尊贵的客人,也是一种礼节吧。上门女婿是一定要吃的。

村民5:现在干部来了,我们就欢迎了。所以这个东西,关键是要为人民办实事,这干部才是好干部。

农业部决定从明年开始,对每一个建沼气池的农户补贴提高到1000元,在全国范围内加大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的推广力度。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农业部把它作为给农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行动。目前在全国农村已有沼气用户是一千万户,我们计划到2005年,再增加一千万户,使全国农村10%的农户受益。

主持人(翟树杰):一个小小的沼气池改变了农村的面貌,改变了农家的命运,也帮助国家巩固了退耕还林还草的成果。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正准备把太阳能、风能的利用融入到生态家园的富民工程,让更多的农户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实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