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Dishui 于 2005-5-08, 13:03:20:

洞房
Dishui

古人穴居,不一定一家有一个单间。结婚也没有教堂宣誓拿婚纸。就是
让男女进一个歹徒比较难进的房子单独过一阵子,就算法定夫妻了。

古人抢老婆不为抢,叫婚媾。娶老婆之娶的初文为取,意思是用手(即“又”
的相形)拽耳朵带回家。后来文明了,把抢老婆和拿其他东西区别开来,就
在取下面加一个“女”字以示区别。

抢东西要跑得快,一般要骑马,也许还要几个同伙帮手,所以看起来跟一般强盗无异,但很多未进过洞房的少女,都巴不得有骑着白马来抢她。

有史为证:易经贲卦六四爻:六四:贲如皤如,白马翰如,匪寇婚媾。
象曰:六四,当位疑也。 匪寇婚媾,终无尤也。

这一卦爻辞意是柳暗花明的意思,说有人骑着白马,像是强盗,实际不是强盗是抢婚,开始怀疑,最后,人家不是强盗,不过人抢老婆,不是什麽凶险的事,当初瞎担心一场。匪寇即非寇。

所以,“安”是女子如果在洞房一般人不会抢,平时要在老婆一丈距离以内,
谓“丈夫”。否则就难说了。

2005.5.8.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