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叶赫的中医“提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5-08, 21:07:15:

“批”中医的、“保”中医的文章中,得要领的不为多数,此篇也算一个“多数”。就如同市面上的“进化论”解说书一样,一人一个“说法”。而“相对论”的解说书就不然了,不存在一人一个的“说法”。

“科学技术”的一个标准的学术理解是“科学化”了的“技术”,对比于传统的、科学诞生之前“技术”。从产生的时间上看,中医不是“科学技术”,只能是分类在“传统技术”。而“传统技术”的致命点就是不能够“大量”制造,需要很长时间的、高成本的培养工作。打个比方:长时间的、高成本的培养工作就是培养能用国文读懂《古文观止》,同时还能用洋文解释出来的“译通”人才。显然,国人几十年来培养“中医”医生走的并不是这样的路。

“切脉是中医的重要诊断手段,脉象有40多种之多。很多人不信,我也不信”是个常见的“反应”。信不信并不是问题。有个术语叫“官能”检查、评定的。配香水、验茶酒、甚至到评“美人”,都属于“官能鉴定”。其指标只比40种多,不比40种少,但也都能“官能”出个“所以然”来,都不是用“化学(图像)分析”的“科学”方法。从来没有人讲这类人是“骗子”。唯一的不同是:“官能”鉴定是应用在嗜好品上,“号脉”是用在(病)人的诊断上。

现在中医书不提阴阳五行,金、木、水、火、 土相生、相克了。为什么?过去错了吗?不是,是因为没有“科学根据”。要降低培养医生的成本,少记些没关系的东西。

几钱羚羊角片熬八小时,还是硬硬的,取出用天平称重,重量未变。喝它的汤会有药效?“用天平称重”的想法本身就是属于没有“技术含量”的“愚问”。

有人脾摘除后“活得好好的”也属于“定义”的问题。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