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我有一个学长大学毕业下岗后当了程序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疫苗 于 2013-06-02, 21:53:50:

回答: 中国目前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所以大学生会有很多无用武之地也正常。 由 bluesea 于 2013-06-02, 21:15:39:

现在在北京房子和车都有了。
当年我刚考上大学那会。就是这位学长带我们熟悉了校园与校园生活,一副老油条的样子。我那时候不怎么开化,还象高中那个时候那样死学习。一次这位老兄不知为了什么原因,去了自习室见我正在那里埋头读书,就把我叫出去开导了一番。中心思想是,大学生不要再死读书了,而是要开阔视野、多参加社会生活。我当时对其观点虽然不以为然,但是觉得这个人还是挺不错的。
后来他比我们早一年毕业去了家乡一间国营工厂工作,收入还挺好的。与他失去联系,但每年回家我也会偶尔听到有关他的消息。
再后来我在北京的一次同学聚会上又见到了他。他说自己已经来北京一段时间了,在一个现在仍然有些名气的公司当程序猿。原来的国营厂子已经倒闭,他也随着岗了。屋漏正逢连夜雨,恰在此时他的小孩刚好出生。他拿着厂子倒闭时“买断工龄”中的一部分,5000元钱,来北京谋生存。住地下室的时候听人说,当软件蓝领是条路子。但他并没有太多编程基础,大学时学的那点BASIC早已过时。要去参加编辑培训班,一期就需要1500元的学费,他也掏不起。于是他就参加培训班的前期免费试听课。就这样一点点学了点东西。先干蓝领,在小公司干。后来就换到这家大公司了。
再后来,我就再也没见过他。是偶尔我同学到北京来见我时传递一些关于他的消息。说他已经在北京买房、买车,发达了,后来又去了微软中国。我这名传递信息的同学当官时间长了,养成好夸大其辞的习惯,但基本事实还是可信的。我这位学长应该至少中产以上,是不差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