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白人老大哥,管理学在中土也是漫漫长夜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4-05-31, 01:20:54:

这几天,学了一些管理的东西,略有心得。中国古代只有很少的管理学的经验流传下来,而即便是这些也仅仅是社会管理或者军事管理的东西。很少有企业管理学的东西,因为古代中国基本都是手工作坊,没有企业这样的概念。

而即便是留下的一些只言片语的管理学知识,其实也是粗框架的,很多时候是和阴阳一样含混的。

现代管理学,或者西方管理学,我感受内容上3个要素:1.定义再定义。2.框架和架构 3.工具方法论。

所谓定义再定义,就是为了讨论问题的精确性,创造了大量的文字定义,同样是管理阶段,在我这里phase 和stage 是有区别的。项目交付结束以后,gain 和 benefit 又是有区别的。

西方人的定义注重边际,条件,适用环境,所以显得相当精确。

另外呢,就是框架和架构。基本上在完成定义以后,就是构建这些定义的关系,关系图就用框架和架构来描述。另外呢,这些框架和结构本身为了适应实际情况需要,又会是模块化的,就是说,是允许像积木一样拆卸加装的。为了适应不用商业环境,不同的工作,他们会设计大量的定义,组成单元,然后根据需求排列单元关系结构。而这些单元排列的框架结构一般又是统一在一个基本原则或者理论之上的。

最后就是工具方法,他们会针对特殊的问题,设计出不同的解决方法,这些方法不仅仅是简单的行为方法,而是会设计出不同的表格,示意图,规划。通过这些东西你像做填空题一样的跟着做,很快就可以把问题理清,并且可以做到别人通过你的东西也可以了解问题。近而解决问题。

所以俺越学越是赞叹,以前总以为好的管理就是做事仅仅有条,就会管理得好。现在才知道如果你不学这个东西,永远都做不到那么仅仅有条。这人类世界没有老大哥,真是漫漫长夜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