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黑线不可能不是怕见光的老鼠: “蔡处长”被不幸言中,说明“高招”早有黑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4-06-01, 02:39:28: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5/31/c_1110948549.htm

“蔡处长”被不幸言中,说明“高招”早有黑洞!
2014年05月31日 22:13:1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新媒体专电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30日因涉嫌受贿罪被捕,高招腐败案件再次引发社会关注。有关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高校腐败因权力缺乏监督。


其实,对推行阳光操作、加强权力监督,防止高考权力寻租,这些年媒体没少“唠叨”,说“汗牛充栋”也不为过。而之所以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高考腐败,恰恰在于一些高校没有听进去舆论的“唠叨”,违反了阳光操作原则,缺乏民主决策,没有制定过细的操作规程或执行不力,对权力之手看得不紧。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有的学校做了尝试,让招生教师面试学生时,进行录像,但也只是做做样子。”他表示,要“建立规范的制度,通过制度约束行政权力,不能让行政权力在灰色的空间运行。”
我们不妨来回味一下5年前《新华每日电讯》发表过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高考临近,接连被揭出的多起冒名顶替事件,让高考公平再次引发广泛关注。日前,浙江高考航模等加分又遭质疑,享受加分者被指大多来自“权势家庭”。
当高考频繁曝出丑闻,面临“赢家通吃”的境地,伤害的不只是个别学生的受教育权,对教育公平和社会正义的打击也是巨大的。而无法管住权力之手,很多出于良好目的的改革,都可能遭遇异化。
扩大高校自主权、扩大自主招生、取消一考定终生等呼吁已久的改革,也可能像保送和加分一样,为权力操作留下更多“后门”。
压缩高考中的操作和寻租空间,除了发现问题坚决严查之外,最重要的利器,其实就是教育部门一直提倡的“阳光高考”。不管是坚持一考定终生,还是扩大自主招生,全程公开透明都至关重要。实现报名、考试、招录过程的阳光化,该公开的公开,该公示的公示,接受社会和媒体监督。这样,至少不会让权力操作如此容易地一路闯关成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