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多种形式开展意识形态工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iaren 于 2014-11-20, 03:27:35: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多种形式开展意识形态工作
作者:乔蕤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 更新时间:2014-11-20 16:47: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哈医大党委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切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学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课堂是传播弘扬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渠道。今年开学以来,哈医大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列为立德树人的重中之重,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省委的工作方针部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按照“学校党委重点抓、党政领导共同管、相关处室各负责、二级学院齐实施”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层层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学校中心组加强了意识形态领域的学习探讨,建立了校中心组QQ学习群,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央、省领导重要讲话,及时掌握上级精神上提供了便利平台。在集体学习时,通过中心发言和集体讨论,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意识形态的引导和管理。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党委宣传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组织部、工会、研工部、学工部、团委、保卫处等部门和二级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作为重要的工作力量,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积极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宣传统战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创新的思路和务实的作风,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在引导师生、管好课堂、管好讲座、管好网络等方面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唱好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并广交朋友,做好各个党派的宣传引导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加大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宣传,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保卫处重在做好防控排查和维稳工作;二级学院党政班子认真抓好学院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他们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管理
  在意识形态阵地面临新挑战的新形势下,哈医大积极加强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学校出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的通知”, 加强对各单位的网站、橱窗、展板等宣传阵地的管理,关注贴吧、微博、微信上的舆情信息动态,对各类讲座、报告会、学生社团等加强正确的引导。团委积极开展大学生网络工作,努力占领新型媒体的意识形态阵地。宣传统战部组织新闻中心、党员管理干部等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贯彻到校报、网络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工作中。坚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在选题策划上,坚持弘扬学校主旋律,传播正能量。9月9日教师节当天,网宣办配合我校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标兵”和“医德医风建设标兵”评选活动,给予全方位的图文并茂的报道,通过大张旗鼓的开展树典型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多种形式开展意识形态工作
  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全方位部署下,党政齐抓共管,今年以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意识形态工作。
  校党委以学校讲坛为载体举办“观两会热点,促进学校发展”专题报告会,强化思想理论引导;举办“以德为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于维汉传, 颂大医精神”报告会,宣传于院士以德为先,敬业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并通过举行纪念伍连德博士系列宣传活动、撰写伍连德文章参加省高校工委“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等传播伍连德精神, 强化先进典型示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讲座录像、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在光明网、人民网、东北网刊发大幅文章宣传校训,并制成校训宣传视频片在新浪网播出;下发《关于开展“感受大学文化征文活动”的通知》号召全校师生围绕校歌、校训等文化特色,谈感受、讲体会,弘扬学校优秀文化。
  马克思主义和人文学院专门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就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形成“思政课教师不管外部环境因素如何不利,必须坚定信念,理直气壮宣讲;提高自身理论水平;联系实际,回答现实焦点热点问题;坚持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的共识。张雪老师为机关总支、相关支部党政、宣传干部做依法治国治校专题讲座,任守双、张衍武老师等分别为人文学院、公卫学院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大庆校区医学信息学院、附属五院等院系举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签名活动;各院系结合奖学金发放工作,组织召开表彰奖励大会,选树优秀大学生典型,表彰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同学,并请获奖同学代表作经验分享,积极弘扬正能量。
  今后,学校意识形态要进一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内容,拓展传播载体与辐射范围,为学校发展推波助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