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汉三回到村里:小岗村调查:资本大举进村 土地流转走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3-10-22, 00:56:30:

http://wh.focus.cn/news/2013-10-21/4172725.html

小岗村调查:资本大举进村 土地流转走样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年10月21日15:57 我来说两句()


  当年蜚声中外的大包干发源地,“中国改革第一村”———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近年来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将土地集中后转包、转租招商引资,以期借工商资本“入农”带动经济迈入“富裕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记者调查发现,在小岗村土地“化零为整”过程中,工商资本大举进入带来新气象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新问题,如企业经营的土地出现大面积抛荒与闲置,行政力量过多介入致使流转中部分农民权益受损,引发当地群众的不满和质疑。业内人士认为,亟须从政策层面完善土地流转的限制性政策和退出机制,从而避免新一轮土地集中过程中出现的“新圈地运动”。

 工商资本大举进入土地流转提速

“圈而不用”致农田抛荒闲置


 警惕流转“走样”侵犯农民权益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小岗村采访发现,在加速土地流转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侵害农民权益的流转“走样”现象,亟须引起重视。

  现象一:出现“以租代征”苗头,农民存失地风险。
现象二:“打包租地”“搭车征地”,需求不足流转率“虚高”。
现象三:违背农民意愿强迫离开土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