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分享, 我认为张纯如书本中的一些错误动摇不了此书祟高的地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4-02-07, 11:47:38:

回答: 看上去郑的文字靠谱有根据 由 梅子 于 2014-02-07, 05:14:54:

在张纯如出书造成世界对南京屠城事件的关注,陆续有西方学者著书披露这一事件~~

但我还是好奇她书中被人指责的错误~~这里再存个档:

【张纯如说:“日本恐怖的气氛阻止了关于南京暴行的公开的和学术上的讨论,进一步压制着人们对事件真相的了解。在日本,如果表明自己对中日战争的真实看法,他可能会,也一直会受到失业的威胁,甚至生命威胁”、“日本人在几十年来一直把课本中南京大屠杀的材料有系统地清除得一干二净。他们从博物馆拿走南京大屠杀的照片,销毁原始的资料,从大众文化中抹去任何关于大屠杀的痕迹。”

按无边界记者组织排名,日本言论自由多年稳居亚洲榜首,现在也是仅落后于韩国,还高于张纯如的祖国;现在我们也知道,包括极右翼教科书在内的所有日本中学历史教科书,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的版本,都有着南京大屠杀的部分;所谓销毁原始资料云云更无依据;日本南京大屠杀承认派占绝对优势,前文已述及;其代表人物本多胜一,三十多年间多次访华调查,出版了多部揭露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著作。根据其中一次访华调查内容写成的《中国之旅》,在《朝日新闻》及其姐妹刊物已经全文连载的情况下,这本历史著作仍在日本发行100万册。日本人口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如果按照人口比例,这是相当于《哈利.波特》系列中译本迄今为止累计销量的总和。

2. 广田弘毅电文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在《南京梦魇》中,张纯如原文“引用”日本战时外相广田弘毅的密电,说他承认“至少有30万平民被屠杀”。

这说的是收件编号为176的,被战时美国情报部门破译的所谓广田弘毅电文。据说,当时的日本外相广田弘毅在发给驻美大使馆的密电中说:“自从前几天回到上海,我调查了日军在南京及其它地方所犯暴行的报导,据可靠的目击者直接计算及可信度极高的一些人来函,提供充分的证明:日军的所作所为及其继续暴行的手段,不下30万的中国平民遭杀戮。”

可是,这段话只是一个附件的内容,不是广田弘毅说的,而是投身抗日阵营,担任我中宣部国际宣传处秘密雇员的英国曼切斯特卫报记者田伯烈(John Harold Timperley)被日军截获的报道原文。收件编号为175才是广田弘毅的电文正文,他指示各使馆密切监视“被蒋政府收买的”田伯烈的活动;176号电文,注明附件字样,以作证明;而且田说的还是南京和其他地方合计(in Nanking and elsewhere),非止南京一地。

3.“慰安妇”的照片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张纯如书中有一张著名的照片,底下文字注明:日军在中国掳走数以千计的妇女,她们中的很多人被强奸或被逼做慰安妇。

《南京梦魇》照片
http://www.bullog.cn/blogs/zhang3/files/faces.jpg

事后被发现,这张照片是南京大屠杀发生前数周出版的《朝日画刊》里日本随军摄影师战争宣传里一张的截图,拍摄地点应在宝山左近。原来的文字说明是:妇女孩子们忙完田里的活儿,在日军保护下回家。同系列还有多图,显然意在宣传日军和当地居民的融洽关系。而截图的手法是,掐头去尾,去掉二十多人中的绝大部分,尤其是容易引起“误会”的老人、婴儿和拖车,而保留三个日军的两个;并故意使照片显得模糊,让人无从辨认孩子脸上的表情;中间日军士兵的姿态,很容易让人产生拖拽的联想。

1937年11月《朝日画刊》照片
http://www.bullog.cn/blogs/zhang3/files/Baoshan1937-Asahi-01.jpg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既是战争宣传(Propaganda),本来无论何方都无足凭信,何以能作证据,何况还是截取部分。本来,犯错也不是情无可原,何况第一次引用的是早年国府的抗日宣传机构,南京大屠杀承认派重要人物笠原十九司教授也曾误引该图,被指出后,公开向社会书面道歉,这才是一个学者应有的态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