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文科相比,理工科出身的人收入偏低是不争的事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VT 于 2005-5-25, 22:28:09:

回答: 关于 “在日本,读理工科的人有点郁闷 ” 由 feelslikespring 于 2005-5-25, 15:39:05:


跟文科相比,理工科出身的人收入偏低是不争的事实。在日本,除了一些专科学校,一般大学都是综合大学。无所谓文科强还是理科强。我推测松繁寿助教授挑的就是他所在的学校-大阪大学,该校是日本早期建立的9所帝国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九州大学,北海道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京城大学(汉城,已解散),台北大学(台湾大学的前身))之一,一般认为前7所大学在日本是第一流的。
当然有一种说法,东京大学出来的人当官的多,京都大学出来的人搞研究的多。

现在日本主要政治家(除了在野民主党的菅直人等个别人以外),高级官僚,大公司的CEO绝大多数是文科出身,象丰田汽车,日产汽车,索尼公司的CEO都是文科出身的人以外,连需要较多专业知识的几个大电力公司社长,都是文科出身(大多是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

关于"理工科收入偏低,即使有独创发明的人也得不到较高的评价和收入",日本人自己在反省这个问题。最近有本叫"异脑流出"的书介绍了几位离开日本到美国发展的科研人员。下面列出4位。象真锅淑郎教授,被日本地球研究所当成"海龟"迎回来当地球温暖化预测研究室主任,干了一段时间后,忍受不了僵硬官僚体制的束缚,辞职又去美国了。

UCSB的发明蓝色LED的中村修二教授
在多伦多大学搞蛋白质研究的伊仓光彦教授
在夏威夷大学搞clone的柳町隆造教授
搞地球温暖化模型的真锅淑郎教授


日本国内有人提出中国发展快的原因是现在领导人都是理工科出身,干实事。日本也要较多地登录理工科出身的人才做领导人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