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焕明在海啸遇难者DNA鉴定上出丑的事没人知道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大胖星 于 2005-5-27, 17:37:26:

拿了国家那么多钱,买的最先进的机器,向全世界拍了胸脯的事儿,关键时刻怎么样,掉了链子了,最后是赖样品的质量不行。人家拿到林雪平瑞典法医实验室一看,没问题呀。现在是准备全到萨拉热窝的国际法医机构去测。

当时吹的一闪一呼悠的,走麦城了,好象也没人提了。


中国为海啸遇难者“正名”
———走访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

  昨天下午,气温回暖的北京城风和日丽,但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一些专家却无暇享受这入冬以来难得的好天气,因为在他们面前摆着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在泰国海啸中身份不明的4000余名遇难者进行DNA鉴定。据悉,这在我国
  海外救援活动中,尚属首次,而其规模之大,也是创纪录的……
  行动:救援专家年纪最大者仅35岁
  12月26日8时58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近海发生8.7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东南亚、南亚和非洲多个国家遭受地震海啸的严重袭击。
  在面对亚、非洲地区突如其来的海啸灾难时,中国各界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而作为国内乃至亚洲最专业的基因组研究机构,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华大基因研究中心自然也不甘落人后:在海啸发生后的第五天,该所决定派遣其下属的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赶赴泰国,通过DNA鉴定协助受灾地区辨认遇难者身份,而其间产生的费用,全部由自己承担。
  12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邓亚军博士带领的5名DNA鉴定专家,于当晚8点30分乘坐CA979航班开赴海啸的重灾区,开展遇难者身份的鉴定工作。据悉,这五名专家中,年纪最大的是邓亚军博士,而她也仅仅35岁。
  在泰国期间,专家们每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为遗体做法医病理检验,提取DNA样本,同时拍照、记录体貌特征和收集死难者的遗物等。但是由于当地气温比较高,很多尸体经过海水浸泡和阳光暴晒后,已经严重腐烂变形,这无疑增加了检测的难度;再加上非泰国国籍游客的人数很多,工作量比较大,在当地建立的简易实验室已经不敷使用。在这种情况下,专家们决定将样本送回国内进行检测。“我们可能会建立一个遇难人员DNA数据库。”邓亚军博士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说。
  技术:每天可处理4500例检测
  这次鉴定所用的设备是两台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ABI公司生产的3730号DNA鉴定仪器,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百多台的其他DNA测定仪器。在正常情况下,我们中心每天可以完成4500例———5000例的DNA检测。”华大方瑞负责和媒体沟通的杨旭研究员对记者说。
  据介绍,在世界瞩目的“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中,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就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个计划中的‘中国卷’,就是由我们所的杨焕明所长主持完成的。”该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记者在华大方瑞的门口也看到,一侧的宣传墙上贴满了该所在基因研究领域获得的种种荣誉,很多都是世界级的。
  另外据悉,该中心还是经司法部批准成立的专业DNA鉴定机构,在北京及周边地区,更是进行亲子鉴定的权威场所。
  “承担此次的DNA测定,在技术上来说,难度是不大的。”该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进程:第一批100份样本已抵京
  “现在第一批100份遇难者样本已经到北京了,但是由于要对样本进行一些整理,我们的DNA测序工作还在前期的准备阶段。”杨旭研究员告诉记者。
  据透露,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派遣的5人专家组中,除了副主任郭奇仍在普吉岛协调工作外,其他4人均已返回北京,而现在的主要精力放在对样本进行消毒、分类和其他的前期处理上,而这样的工作已经持续了三天。“由于泰国当地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很多救援人员都是没有经过这方面培训的志愿者,我们发现1月1日以前采集的很多DNA样本已经受到了污染。”
  邓亚军说。故此,要得到准确的检测结果,在样本整理上就得花更多的时间,甚至重新进行采集,这也是DNA鉴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入实质阶段的原因之一。
  至于第二批样本什么时候到达北京,总共需要中国检测的样本总数为多少等等细节问题,杨旭表示目前都还没有确定的结果。另外,她也希望在正式结果出来之前,社会各界给该中心一个安静的工作环境,以便整件事情尽快得到完美的解决。
  费用:估计参照亲子测定标准
  此前对于这次DNA检测产生的费用的报道可说是五花八门,有说是30万元人民币的,有说是100万元人民币,还有说是40万美元的,但是昨天下午,杨旭对这些说法统统予以否认。
  “这些报道中的计算的费用多半是根据亲子鉴定进行估算的。”杨旭说:“虽然我们这次的DNA检测采用的基本上也是亲子鉴定的方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需花费的钱可以用简单的乘法来计算。”杨旭说,在此前的报道中,很多都声称进行一次亲子鉴定的费用为800元,但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亲子鉴定的方法有很多种,各种方法所需的费用又各不相同,而在这次的DNA检测中,因为样本的多样性,所需要采用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故此每一例产生的费用也是有差别的。“我们正在对整个鉴定过程所需的费用进行核算,但是具体的结果目前尚不得而知。”
  除此之外,杨旭还对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承担所有费用的说法进行了修正:“一开始我们的确是提出过免费进行检测,但现在随着事情的发展,可能不再需要我们无偿进行贴补。”不过她同时表示,如果该所不再承担费用,也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愿意出钱,而是有了更加妥善的方案。
  ■相关链接
  展望:中国跻身“DNA鉴定俱乐部”
  “华大方瑞的救援行动标志着中国的DNA鉴定水平已达到国际标准,并且是世界上为数不多能够做DNA鉴定的国家之一。”这是一位生物学家对于此次行动的高度评价。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早在“九五”期间,中国就将人类基因组项目纳入国家“863”重点计划,当时的投入有5000万元~6000万元,“十五”期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相关投资,仅人类基因组研究就投入了6亿元。
  而让中国跻身“DNA鉴定俱乐部”的则是中国在“世界人类基因组计划”中的表现,在该计划中,中国接受了1%测序解码任务,并提前完成。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中国走到世界生物技术发展的前列完全是可能的。”那位生物学家自信满满地说。


?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