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宏:北大一百零五年五位是最优秀的毕业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ssa 于 2005-5-27, 23:43:44:

北大与耶鲁:校长对话

许智宏:

第一位我想就是季羡林教授。季羡林教授我想他是不光中国闻名,也是国际上闻名的东方学家。
因为他主持的北大的东方语言系,他是历史最长的系主任。我们北大东方语言系总共建国以后培养了
二十七位大使。第二位是侯仁之先生,他是搞历史地理学的。第三位是,第三位是王选教授。
王选,现在也是我们政协的副主席。他实际上是北大数学系毕业的,但是他后来就转到计算机领域,
这是我们中国汉字激光照排的创始人。第四位是周光召先生,原来中国科学院院长,是理论物理学家。
他为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我想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最后一个我想是李政道先生,大家都知道的名字,
他是西南联大的毕业生,现在也是我们北大的兼职教授。

======================================================================================
季羡林: 山东临清人,1911年生。1930年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1934年毕业。
1935年秋进人德国格廷根大学。1941年获哲学博士学位。

周光召: 1929年生,湖南长沙人。1946年至1952年在清华大学物理专业学习。
1952年毕业后转入北京大学研究院。1954年北京大学理论物理研究生毕业。

侯仁之: 1911年生,山东恩县人 。 1940年毕业于燕京大学 , 1949年获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 。

李政道: 1926年生于上海。1943~1944年在浙江大学物理学系学习;1945年转学到昆明西南联合大学物理学系。
1946年入芝加哥大学研究院,1950年获博士学位。

王选: 江苏无锡人,1937年2月生于上海,1954年考入北大, 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

=======================================================================================
结论: 不算侯仁之, 北大一百零五年五位是最优秀的毕业生在清华学习年数比北大多三年。
算侯仁之, 清华比北大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