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南周的“名记”现在的表现就知道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ingo 于 2005-6-03, 13:17:19:

回答: "现在的"后面应该是"南方周末" 由 bluesea 于 2005-6-03, 13:10:11:

以前刘鉴强报道艾滋病还算不错,然而现在表现的却十分弱智。

---------------------------------------
  刘鉴强是《南方周末》驻京记者,同时担任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特约副研究员,一边从事采访工作,一边从事新闻理论研究。
  谈及新闻工作,刘鉴强有深刻认识。“当某一重大事件发生后进行深度报道,是为了调查事情的真相,还公众以知情权,维护公众的利益,为政府和公众解决问题、纠正偏差提供依据。而要做到这些,记者的采写必须客观、公正、真实。”
  自他报道中国防艾工作以来,通过深入现场调查了解,接触了大量事实后发现,一些国外新闻机构对待中国的报道,特别是在公共卫生方面的报道,认识偏颇。同时,在对泰国和南非两国防艾工作调查后也发现,新闻报道对抑制艾滋病的蔓延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他认为,作为记者,在采写新闻时必须态度公正,不带偏见,做到还原客观事实,向决策者提供更多的有用信息,才有利于把事情的解决引入正轨。
  “社会上其实有很多有价值的新闻等待挖掘,关键是如何判断新闻价值,如何在表现形式上更灵活、更丰富。”刘鉴强说。他认为,目前很多的新闻报道,受思维定式等多种因素束缚影响,固定、僵化的表现形式往往把很多新闻价值淹没其中。随着社会民主文明的不断进步,公众对新闻的要求特别是信息的需求也不断提高,这就要求记者的思维方式必须与时俱进,用新闻实践的多样化把更多的信息提供给公众;要求记者更具专业性,通过对信息源不停地求证,画出轮廓,纠正偏差,力求客观公正地把事实准确表现出来;要求记者在表现形式上,要多采取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故事、抓细节,闪耀人性,打动人心,吸引读者。
  在刘鉴强的心目中,新闻是维持社会进步的有效“武器”,这也是他当初从金融业投身新闻的重要原因。“新闻只有致力于维护公众的利益,才有生命力。”刘鉴强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