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女硕士的双重生活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何人可 于 2005-6-02, 02:49:25:

回答: 吴虹飞's new comment 由 gewu1 于 2005-6-01, 20:32:47:

□耳耳

吴虹飞,广西人,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中文系双学士,当代文学硕士。“幸福大街”乐队主唱和词曲作者。已出版小说集《小龙房间里的鱼》、作品集《阿飞姑娘的双重生活》。即将推出摇滚专辑《幸福大街》。

认识吴虹飞是通过一个著名的网络女作家。她对阿飞的文字赞赏有加。电话里,阿飞的声音像一些小明星似的有点嗲。我想,这可能是口音,就像有人听我说话总以为我感冒了。

吴虹飞有一个网名叫“阿飞姑娘”,因为其朗朗上口而在现实生活中被作为传说中的女主角。她嘴里经常冒出几个名词,比如:“麦丽素”。那其实是一种糖,外面有一层薄薄的巧克力,价格便宜。

>>阿飞前传

我们从阿飞走进北京的那一刻说起。

阿飞17岁时,坐着载满新生的大巴缓缓进入清华园。阿飞透过车窗看着少年时期梦想的地方,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她知道,从此以后,她将与这个城市密不可分。

那是一个很安静的学校,适合学习各种文化知识。于是,她在那里修完了三个专业。本科毕业时,她曾经尝试着找工作。后来,她觉得留在北京单有一个本科学历有些底气不足。于是她去考研,学了自己感兴趣的当代文学。

几乎没人知道她会唱歌,直到1999年她成立了自己的乐队。第一次演出的听众是11个人。当然,这其中还包括无所事事的服务生。酬劳是每个人12.5元。

后来,网上经常说她的歌:“她几乎是童声的嗓音撕裂。在她尖叫的时候我想,算了。于是我让眼眶被可耻的泪水占据。在细腻绵密的声网中,她直逼你未死的灵魂。”

我的天,不像在听歌,倒像是在去地狱的路上。

>>阿飞别传

因为清华那块闪闪发亮的牌子,阿飞的工作问题从来都是如鱼得水。但能不能在如鱼得水的工作中捞到一段爱情,那就是个人能力问题了。因此,在那个网络泡沫还没消退的2000年,阿飞成功地捞到自己的上司。这成为公司里的一段传奇。如今,那个网络公司已经倒闭,那个男朋友也离她远去,但那个传奇却成为平淡无奇的阿飞的代表作。

2000年,阿飞经朋友介绍到那个网络公司做音乐编辑。每天下午3点到晚上9点,是她的工作时间。她偶尔加班,但不能超过12点。因为那时候学校关大门。而12点以后,是那个叫阿良的男人上班的时间。因此,他们很长时间没见过面。

一天,他看了她的演出。那天阿飞声音尖利,完全没有平时的温和。在尖利的同时,她想,完了,上司对我的印象一定大打折扣。想着想着,她的声音更加尖利。

那晚,乐队总共挣了100元钱。他们高高兴兴地到小饭馆吃饭。他问她许多关于乐队的问题,然后问:“阿飞有男朋友吗?”

乐队的人开玩笑:“离婚都两年了。”

阿飞也假装失落地配合:“是啊!小孩都会打酱油了。”

但阿良还是做了阿飞的男朋友。这是她的初恋啊!因此,他们度过了最美妙的一段时间。公司的同事大跌眼镜:这个女孩不声不响的居然搞定了他们的上司。这个女孩还是不简单呀!

阿飞爱吃麦丽素,因为它便宜又好吃。现在有男朋友了,她想,应该让他给我买有漂亮盒子的巧克力。但是,她太爱他的男友了,怕把他的钱花光,没有实现每天有人送漂亮巧克力的愿望。后来,他们分手了。阿飞想:早知道要分手,还不如让他多买些巧克力,吃不完可以慢慢吃。失恋了吃到恋爱时的巧克力,就像还在恋爱一样。

分手后,阿飞逢人就说自己是个富婆。因为男朋友承诺过她,如果分手会给她10万。10万啊!还是美元呢!

男朋友还说过:“你不许把我写到你的文章里。”后来阿飞还是写了。他不是也没遵守10万美元的约定吗?

>>阿飞正传

毕业后,阿飞过着幸福的生活。只要别人问及她的生活,她就会无一例外地回答:“哈,哈,哈。”

她依然住在学校宿舍,每天都挂在网上;依然吃着学校的食堂,她对吃不挑。因为不经常出门,她的交通费省了不少。因此,除了每个月的电话费,她的花销很小。阿飞人缘极好。这个社会,没钱就得有好人缘。

在清华的宿舍里,阿飞靠着去年两本书的稿费生活。事业方面,阿飞要先把遗留的导师的工作完成,再顺利地出张唱片。

阿飞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素面朝天,衣着朴素,典型的良家妇女。但良家妇女不唱摇滚。阿飞去酒吧演出的时候,从没有勇气说自己是主唱。因为那一定会收到几个白眼。阿飞唱完歌就走,认识的人已经认识了,不认识的人永远也不认识。所以阿飞至今没有男朋友。她的爱情一片贫瘠。

前两天,阿飞忽然觉得很没劲。没劲主要体现在一个方面:钱。自己挣的钱为什么都给了家人,却没有男生为我花钱?于是,她一怒之下去国贸疯狂购物。她管这叫“烧钱”,她以为自己是CEO。

在国贸,阿飞更加痛苦。第一,为什么我挣的钱我自己不能花却全给了家里?第二,为什么没有男的给我花钱?第三对她打击最大:为什么国贸里的女孩都有男朋友相陪?

于是,好不容易出来逛街的阿飞一家一家地逛,忽然看见自己惟一知道的名牌在打折。打得最厉害的是一件裙子,五折耶!她没想打了五折还要500块,她只是觉得自己省了500多块。

那是一件低胸的裙子,表达了阿飞向往性感的美好理想。现在是冬天,而夏天尚早。那件裙子本该在国贸享受荣华富贵,却因机缘巧合,不幸落于清华某女生宿舍,且再没有见人的机会。

阿飞爱看书。最近,她喜欢上了钟鸣的《旁观者》,说是那种文字的欲望。她也该是有欲望的吧?

去年,阿飞出了两本书。今年,书商看中了阿飞的“钱质”,决定为她举办一个隆重的“首发式”。为了这场隆重的现场秀,阿飞紧张得不知道该穿什么。她想穿旗袍,可那要2000多块呢!说实话,虽然穷了点,阿飞还是挺优秀的。

《京华时报》(2003年3月2日第A15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