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均益,我有点怕你写一篇"我来谈特高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VT 于 2005-6-04, 08:15:52:

每天上网,总要去日本的专业报纸"电气新闻"网站扫一眼。昨天在该网站读到一条小消息:"东京电力和日本电力中央研究所为中国特高压电网(UHV)工程提供咨询服务"。内容是"东京电力和日本电力中央研究所昨天已和中国国家电力公司签了合作意向书,为中国特高压电网工程提供咨询服务,今后细化各个项目后分别提供具体咨询服务"。赶紧到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力信息网,中国电力报等中国网站查了一下,没有任何报道。

1000kV及以上的交流电压等级和800kV及以上的直流电压等级输电称为特高压输电。据报道,中国国家电力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已计划上特高压电网,2020年左右全面建成,输送全国25%的电力(西电东送,大规模地把水电和火电送到负荷中心)。据估计投资额要超过千亿。

现在世界上只有前苏联和日本建有1000kV交流输电系统,但是现在还在降压(500kV)运行。今年3月在日本电气学会的学会上,东京电力的技术人员介绍说将在几年后把600km的500kV送电线升压为1000kV运行。

从技术和经济角度讲,搞特高压电网工程为中国和日本企业提供了双赢的机会,虽然中国已能制造500kV输电设备,但是从自己搞1000kV输电设备,难度非常大(中国的机械加工水平差距实在太大),虽然可以从俄罗斯(乌克兰)进口较便宜的粗・大・笨的设备和制造技术,但是考虑到今后的发展,土地问题(1000kV送电线铁塔超过110米)等,日本的紧凑型设备和已有的设计·试验·安装经验是十分需要的。而日本企业,为东京电力提供了600km输电线和几个变电站设备后,由于日本分散电源·节能技术的飞跃发展,不需要远距离大规模送电,已没有第二个1000kV项目,只好准备关掉生产线,现在中国市场确实给了一些日本制造企业一些机会。

今天偶然想起水均益写过一篇"我来谈高铁"的东西,上网读了一遍,吓出一身冷汗。
水均益,哪天你喝了酒,借作酒劲,挥笔一篇"我来谈特高网",我有点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