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原先做测序的时候用磷32标记的双脱氧核苷酸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蓝隼 于 2005-6-04, 13:25:32:

回答: 磷32对人体有哪些具体危害? 由 MiddleMale 于 2005-6-04, 10:25:31:

在放射性标记用的同位素里磷32不算太危险的。它主要是产生电子流(贝塔射线),虽然电子流在空气里射程不短,但是对皮肤的穿投力很差。皮肤表面的角化层就基本可以挡住它。放射性实验室里常备的有机铅玻璃护屏就更不在话下了。要小心的是不要让它进入体内,因为磷是会整合到骨骼里去的,一进入人体就很难排出,也就是说它的生物半衰期很长。电子流属于电离辐射,在体内主要是产生高度化学活性的自由基而造成损伤;电子本身的质量很小,其动能一般说不足以对生物大分子造成直接的破坏。
不过好消息是磷32的放射性半衰期并不长,好象只有16.5天,一般生化实验室里用的经过两三个月残留放射性就基本和阳光直射下的辐射背景差不多了。
希望这些有帮助。
一般来说,开始做放射性同位素之前所有操作员都要接受专门培训的,那个教程里对个人防护有明确说明;没有受训就开做在中国和美国都是违法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