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孙小姐 vs Grossmann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16-05-17, 11:20:55:

引用:
三天后到南城去的公路汽车照例是挤得仅可容足,五个人都站在人堆里,交相安慰道:“半天就到南城了,站一会儿没有关系。”一个穿短衣服、满脸出油的汉子摆开两膝,像打拳里的四平势,牢实地坐在位子上,仿佛他就是汽车配备的一部分,前面放个滚圆的麻袋,里面想是米。这麻袋有坐位那么高,刚在孙小姐身畔。辛楣对孙小姐道:“为什么不坐呀?比坐位舒服多了。”孙小姐也觉得站着摇摇撞撞地不安,向那油脸汉道声歉,要坐下去。那油脸汉子直跳起来,双手拦着,翻眼嚷:“这是米,你知道不知道?吃的米!”孙小姐窘得说不出话,辛楣怒容相向道:“是米又怎么样?她这样一个女人坐一下也不会压碎你的米。”那汉子道:“你做了男人也不懂道理,米是要吃到嘴里去的呀——”孙小姐羞愤顿足道:“我不要坐了!赵先生,别理他。”辛楣不答应,方李顾三人也参加吵嘴,骂这汉子蛮横,自己占了坐位,还把米袋妨碍人家,既然不许人家坐米袋,自己快把位子让出来。那汉子看他们人多气壮,态度软下来了,说:“你们男人坐,可以,你们这位太太坐,那不行!这是米,吃到嘴里去的。”孙小姐第二次申明愿意一路站到南城,辛楣等说:“我们偏不要坐,是这位小姐要坐,你又怎样?”那汉子没法,怒目打量孙小姐一下,把垫坐的小衣包拿出来,捡一条半旧的棉裤,盖在米袋上,算替米戴上防毒具,厉声道:“你坐罢!”孙小姐不要坐,但经不起汽车的颠簸和大家的劝告,便坐了。

引用:
"With this task in mind, in 1912, I was looking for my old student friend Marcel Grossmann, who had meanwhile become a professor of mathematics in the Swiss Federal Polytechnic institute. He was immediately caught in the fire, even though he had as a real mathematician a somewhat skeptical attitude towards physics. When we were both students, and we used to exchange thoughts in the Café, he once said such a beautiful and characteristic remark that I cannot help but quoting it here: 'I admit that from studying physics I have benefitted nothing essential. When I sat on the chair earlier and I felt a little of the heat that came from my "pre-seated" it grazed me a little. This has completely passed, because physics has taught me to consider writing that heat is something very impersona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