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到美国来,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就从祖国文化的大染缸了顺出些狗屁不通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iyou 于 2016-09-22, 22:43:40:

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不试试怎么就知道呢?中国人有特异功能吗?
中国真的有什么内敛的传统,那一定也是历史上碰壁太多给逼出来的,一旦顺利了,什么事情会不敢吗?
_______
我们对于文人大师的印象多半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然而,这一"刻板"认识在王蒙先生这里就此打破。不止于几尺高的著作,不止于收获颇丰的殊荣,王蒙大师能化繁为简、能通俗风趣、通古今而富国际视野,演说自信风趣、姿态不卑不亢、其言语魅力无穷。

9月10日, 第二届尼山国际论坛邀请了王蒙老师演讲和对话,活动在美国洛杉矶公共图书馆成功举办。本届讲坛以"文明基因探踪"为主题,作为中国当代作家、学者,文化部原部长的王蒙先生,对话美国南加州大学美中关系学院院长杜克雷,一同探讨中国传统文化。论坛上文坛泰斗王蒙先生的乐观、国际化、语言魅力等特质,值得反复回味。

杜克雷直言不讳的质疑,传统中华文化的内涵和思维方式是否可以在世界格局中增强中国的软实力?

王蒙先生自信回应:中国文化里有很多劝诫性的东西。这种性格就和美国人很不一样。美国人主张Do it! Try it。而中国人强调"Don't do it!Don't try it!It's dangerous "。我们也应该学习美国人这种积极的敢闯,敢干,敢自以为是的精神。但是美国人,他也还应该知道他不能做什么,他做不了什么。虽然你很富足,虽然你Full of power,但是有些事情你就是办不成,伊拉克的事你没有办成,阿富汗的事我也不敢太乐观,还有利比亚……所以美国人应有点中国人的精神,就知道有些事自己不能做、做不成,也算从中国文化里得到一点参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