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你更多的是同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om_cat 于 2016-10-04, 22:31:16:

回答: 你这样笨怎么就能赚那么多钱?真是笨有笨福。来看看095是怎么培养成的吧。 由 短江学者 于 2016-10-04, 21:11:36:

实际上是empathy, 我不善修辞,找不到中文的对应翻译。
中国长期的威权高压社会,不仅仅扭曲了压迫者,也扭曲了被压迫者。他们来到西方社会后,都或多或少表现出歇斯底里的受迫害狂症状。
比如说你在这里的很多表现,都是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但远离了理性和客观,显得情绪化,缺乏安全感。自以为掌握了大道理,就可以不拘小节和形式。
殊不知人的道德和修养是一个金字塔形的架构,对别人的尊重和平等讨论是文明的基石,你明明读了很多书,但是丧失了常识(common sense)。这样的恶果就是很容易被rhetoric鼓动,无论是正向还是逆反,忽视了事实和理性。

另外一个中国教育的恶果就是偏重理科,忽视liberal art. 后来有人提倡‘素质’教育,台湾称为‘博雅'教育。这个缺乏导致很多中国人来到西方后行为举止不文明,没有教养。比如我上来发帖,你跟上来说我是’笨人‘,然后扯什么收入的淡。这种做法很不文明,也没有教养:首先这个说法与帖子主题无关;另外也很无礼,对方观点可能是错的,但你却跳过观点,直接攻击对方人笨。

我建议你好好读读我的这个帖子,有什么想不明白的,和周围的高中生一起聊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