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灭资兴无:也谈美国大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16-10-11, 15:02:20:

灭资兴无:也谈美国大选
发表于 2016 年 10 月 11 日 由 灭资兴无

今年的大选与以往大不相同,已经成为媒体的共识。

首先就是白人蓝领阶层这个以往沉默的大多数,突然借着川普异军突起,成为美国政治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其能量之大,加上白人骨子里的优越感,和对抢了自已饭碗的外国人的愤慨,再加上WASP(不无讽刺地)对极端保守(ultra conservative) 与极端原教旨伊斯兰教(有人则称之为激进伊斯兰主义,不知其激进在何处?因为它只想倒退,何来激进?估计这也是奥巴马和希拉里不愿如此称呼他们的原因)的恐惧(针对西方社会的恐怖袭击更使他们深陷其中),让他们产生了一种深刻的危机意识,从而坚信再不有所作为奋力一博的话,就要陷入万劫不复之境了。

这也说明为什么川普这个不具政治领袖特质的商人,仅凭一张控制不住的大嘴巴(loose cannon)就能忽悠聚拢如此众多的下层选民无视其人格污点而依旧趋之若鹜,为其冲锋陷阵,直至不惜破坏游戏规则,对对方的支持者大打出手。

这一方面说明川普的确道出了他们忌于政治正确而压抑于心底的愤懑,也说明无论共和和民主两党过去一二十年的政策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实际益处。来自中国制造的泊来品虽然价廉物美,但却是以他们丧失了自己像样的工作,从而被抛出中产队伍的代价为别人换来的。他们显然是全球化的牺牲品,游离于全球化浪潮之外,随波逐流,因为没有新的技能,无以成为弄潮儿而不得不自生自灭,在一片汪洋大海之中奄奄一息。因此以往对候选人的人品要求已经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了(连是不是个好基督徒都无所谓了)。任何敢于夸下海口保证改变他们现状的人就被自然而然地视为拯救他们,亦即拯救美国(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的救命稻草了。这也是他们被希拉里视为”一群可悲和无可救药之人”的一个原因。作为代表弱势族群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犯了与川普同样政治不正确的错误,因此她的直言不讳同样遭人诟病,不得不以道歉收场。不过这也足以说明他们的确同时不受两党的待见,内心的愤怒可想而知。

然而他们对川普寄予的热望,在明眼人看来不过只是一厢情愿而已。先不说在商场上即便精明如川普者,既然你当不了墨西哥人的家,你凭什么让人家给你修篱笆,以便圈住自己人,不往美国跑?即便你霸道,逼迫别人同意了,这笔不菲费用也不是他们轻易就出的起吗?只怕最后还是要美国人自己买单,如果到时川普仍要一意孤行地履行自己竞选诺言的话?更好的办法不还是通过NAFTA输送的工作才更有效地栓住他们吗?

其次,像川普这样以偷税漏税为荣的奸商有什么道德权威让本来就不再富裕的中产阶级成为纳税的主力,从而承担起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任务。即便你说让巨富们多缴点税,从而真正缩小点贫富差距,他们一句话不就噎死你了吗?”Dear Mr. President, well said. But what has kept you from taking your own advice by setting us an example in the first place?”

讽刺的是,被全球化淹没的美国工人(白人蓝领)阶级本该是桑德斯的拥趸。然而正如美国内战时南方的穷白人几乎一边倒地拥戴同样剥削自己的白人庄园主来共同维护蓄奴制一样,今天的美国蓝领又在上演着为压迫自己的资本家(包括川普在内的corporate America) 客观上充当着马前卒和急先锋的作用。鹬蚌相争,得利者谁?把阶级矛盾转化为种族矛盾,让你们白人蓝领与黑人和墨西哥人,本土人与移民互相掐架,兄弟隙墙,这样巨富们岂不更能”闷声发大财”了吗?川普以其商人的精明,玩弄民众与股掌之中。

难道这就是川普所谓的大变?对于急于求变的社会中下层,结果会变好呢,还是变坏?总不能没有原则地为变而变吧?

相反,希拉里拒绝任何耸人听闻的大变,而是低调的再次强调美国的传统价值观:Stronger Together。美国本来就是移民国家,调和种族关系,大家和睦相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本着民主法治的精神,共同建设一个多元文化但非多极经济的美利坚,才是使美国变得更为强大的基础。这听起来的确是老生常谈,了无新意,一点也不耸人听闻,不但不会令听者血脉忿张,甚至会被犬儒者讥笑为不可实现的乌托邦,也未可知。然而正是这种喧嚣之中的理性诉求才是不安的美国和纷扰的世界所需要的一针镇静剂。而非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政治疯人川普。

川普不读书,不看报,只是凭着几十年在商场你死我活,翻爬滚打中练就的虎狼之道,为了一圆对更高权利的梦想,从而彻底实现自己的权威主义人格,就在没有任何可行政纲(除了制造种族分裂)的情形下,企图仅凭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通过兜售恐惧,贩卖民粹就荣登自由世界领袖的位置,无论成功与否,日后都会成为政治学教科书中的反面案例。

看来川普还是从哪儿来,回哪里去吧。玩的转商场(何况还没玩转,一次破产竟然二十年都没能翻转纳税)的,不一定玩的转政治。希拉里也非道德完人,但是三十年从政的经验中即便有失败挫折,也比一个从未担任过公职却自以为是,以为权利就是为所欲为的独裁崇拜者更知道如何管理一个民主国家。不积溪流,无以成江河。她也许不会带来如川普许诺的大变,甚或重演其夫克林顿主政时的辉煌,但她的稳健至少不会让美国社会动荡不休。两害权其轻,希拉里更代表美国的价值观。这恐怕也是许多俄国人和中国人不喜欢她的原因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