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为“科研英雄”“鼓与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6-10-12, 09:46:41:

http://comment.hebnews.cn/2016-10/11/content_5961729.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引用:
“科研英雄”背后社会舆论的悲哀
2016-10-11 15:5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10月10日晚,12位学者站了出来,决定实名公开他们“重复”韩春雨实验方法的结果:“阴性的”、“不工作”等等。这样结论的通俗表达即是,他们没能“重复”出韩春雨的实验,其实验方法“让人怀疑”。(中青在线10月11日)

从论文发表的一鸣惊人到如今面对的无尽质疑,从青年科技领军人物到声讨笔伐的学术造假者,这其中只有一步距离,一边是猜测,一边是真相,跨过这一步,可能是天堂,也可能是地狱,但如果支持韩春雨跨过“这道坎”的勇气都没有,如何配得上拥有“科研英雄”?

十二位学者出来质疑韩春雨教授的科研成果,从科学态度来说是可以理解,但是从国家科学的长远发展来看,却是过于心急。一个伟大的成就往往都是经历了各种磨难和挫折,经过反复验算和实验才能生成一篇论文,如果仅仅通过一篇论文便能完成复制成果,那么科学家流过无数汗水岂不是白流?即使是巧合,那也得重复发生巧合之前的所有过程,才可能得到相同结果,更何况只是指导学生复制实验而已,实验设备、试验时间、验算方法都不相同,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任何细微的差别都可能造成截然不同的结果。

且抛开学术论文的真假不论,从一个中国人的身份来看待这件事情,也不应该如此轻易去质疑为民族进步而奋斗的同胞。“我无法剥夺你说话的权利,但是我可以要求你给出证据”,不去看成名之后的种种,只是十年如一日的艰苦科研环境,换成另外的人,能够达到他今天的成就吗?更何况,质疑者也没有证据,光靠一个不能复制就能证明造假吗?韩春雨没有义务,也没有必要给任何人透露核心技术,因为那是他苦苦奋斗得到的专利权,凭什么无条件贡献给他人,真假与否,都已经不重要,真的也好,假的也好,这都是他的专属作品,其他人不去钻研自己的科技,为什么反要去费尽心思地去打击一个有可能成为“科研英雄”的奋斗者呢?笔者无法理解,如果一定要分出个真假,那就请拿出证据。

从“数学天才”刘璐,到“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家”张尧学,再到如今的屠呦呦、韩春雨,社会似乎容不下完美的事物存在,总想着找点缺陷,殊不知当这个念头萌生的时候,就已经偏离了初衷。一味的批判并不能带来成果,反而会给科研者带来困扰,他也会想自己辛辛苦苦的钻研是否值得?这是平民英雄的悲哀,也是社会舆论的悲哀。不论韩春雨的论文是否真假,笔者支持他继续钻研,不敢迈出下一步,又怎么能看得到天堂,就算是偶然,那也是真实存在过,只要他没有偏离最初的目标,便是社会之大幸。(凌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