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了十几秒,找到了答案,查网上字典核对,可能是对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zhangqq 于 2016-10-09, 02:10:27:

回答: 岂不 闻渭水同车,茅芦三顾之事?奈何山川悬阔,有失躬迎之礼。请问悬是什么意思。 由 zhangqq 于 2016-10-09, 02:07:52:

高的意思。

看下面第4条的解释。山川悬阔 = 山悬川阔 = 山高河宽

懸 xuán

〈形〉

(1) 久延不决 [unresolved]。如:悬调(长期拖欠的赋税);悬租(长期拖欠的租赋)

(2) 孤立,无所依傍 [alone;sole]。如:悬然(无所依傍貌;空虚貌);悬师(远征的孤军);悬守(犹孤守)

(3) 空虚,匮乏 [empty]。如:悬虚(凌空;空虚、空洞)

(4) 形容高耸,陡峭 [steep]。如:悬崖峭障(陡直的山崖,高险的山峯);悬峰(陡峭的山峰)

(5) 〈方〉∶危险的,危难的或惊险的 [dangerous]。如:真悬

(6) [数量、质量、规模或力量上] 相差较大的 [be far apart]。如:悬迸(差别很大);悬邈(相距很远)

(7) 河流或涧水向下奔流 [falling]。如:悬流;悬溜;悬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