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共和党的组成和将来的走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SH 于 2016-10-20, 14:01:21:

当前的共和党主要是三个派别组成的(有的人可以同时属于两个或更多派别,但每人只划到一个派别里):

1.茶党,约占40%。这里茶党的定义不只限于2009年兴起的的tea party,这些多数是没上过大学的红脖子,所谓愤怒的白人(angry white men)。除了对自己经济社会地位不满以外,很多有racism, misogyny and xenophobia的观点,被希拉里斥为delorable的川普支持者主要出在这里。这些人越来越意识到传统建制派的经济政策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觉得上当受骗了。目前领军人物是克鲁兹。

2.神棍,约占30%。这些主要是福音派基督徒,最关心的是文化战争(culture war),比如人工流产,同性婚姻,变性人上厕所等社会问题。代表人物有哈克比,卡尔森等,克鲁兹也是个神棍。

3.建制派,约占25%。这些人主要代表的是资本家的利益,掌管着资金,多少年来靠种族,枪支和宗教问题拉到穷白人的选票。代表人物很多,包括小小布什,卢比奥,克西克等。

4.其它,约占5%。这里包括支持Ron Paul的自由主义者(libertarian),以及华人川粉等,已经被边缘化了。Ron的儿子Rand Paul是代表人物。

本次竞选,川普成功地从克鲁兹手里抢夺了茶党的选票,又获得了神棍派的谅解和进而支持,是他为什么初选成功的原因。建制派尽管钱多势大,但面临有钱又会利用媒体免费宣传自己的川普,连招架之力都没有了。

四年以后谁能代表共和党?此人至少要得到两个主要派别支持才有可能过初选关,要么是茶党+神棍,要么是神棍+建制。克鲁兹是茶党兼神棍的典型,今年小败于川普,四年后他是最有可能出线的。他在共和党全国大会上没有支持川普引起不满,但后来还是硬着头皮出来挺川普了,预计不会影响到四年后。在茶党壮大的后川普时代神棍+建制出线比较困难,首先建制派人数就低于茶党,其次建制派候选人太多,分散选票。今年的沃克(Scott Walker)和佩里(Rick Perry)就是以这个身份高调参选的,结果老早就被淘汰出局。四年后建制派的赖恩(Paul Ryan)和小小布什,克希克之流有没有希望?这取决于将来形势变化,不能说没有希望,但很难战胜像克鲁兹这样的茶党兼神棍。

克鲁兹出线后能不能战胜寻求连任的克林顿总统?一般来说一党入主白宫12年后再连任四年会极其困难,在这一点上克鲁兹占据优势。不过如果克林顿当政期间经济持续发展,外交没有陷入困境,她应该还是可以战胜克鲁兹获得连任,因为民主党在总统选举年拥有的人口优势是不容易克服的。另外克鲁兹或任何茶党派别的人很难获得建制派的全力支持(实际建制派人极其讨厌克鲁兹),而后者掌握了金钱等资源。

最后,不少人还谈到了一个可能,即共和党在今年败选后建制派与茶党彻底分裂,传统的共和党不复存在。本人认为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但共和党勉强维持下去的可能性更大。主流共和党可以把一切责任都推给川普。但如果下次还败掉,那分裂就不可避免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