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的政治智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skyNA 于 2017-01-18, 19:11:40:

应当承认方的科普和揭假(总体来说)是相当出色的。不过他的政治智慧,就不敢恭维了,恕我直言,很不靠谱。比如,他可是真地以为,川普触雷(接了台湾总统的电话)是个外交事故,是由于川普的政治弱智或对外交的无知。(并非你不可从战律战术的角度批评川普的作为)。再比如,他对川普最近涉嫌黄金雨性丑闻的毫无保留的欣喜若狂。我觉得他对选举结果的错误预测倒是可以谅解的,因为毕竟大多数人(包括奥巴马,克林顿,甚至川普本人)都猜错了。当然,像他那么信誓旦旦的确实不多。

为什么方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呢?一个能通过美国炼狱般选战的人具有什么政治智慧,他不会不清楚吧(毕竟在美国受过教育,呆过多年)?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他对错误预测后的恼羞成怒,这么说对不对先不说,至少不全。我认为更主要的原因是他对美国主流科学和主流谋体的迷信,缺少了他一惯提倡的审慎和必要的怀疑。对美国政治他似乎定格在他所熟悉的当年的克林顿年代。对这些年来有的党派的下流和主流谋体的堕落估计不足。其实大多科学家出了领域并不比大众聪明多少。于是方在科普和揭假中的两大支柱(主流科学和主流谋体)竟成了他获取正确信息的障碍。

我并不想全盘否定方的政治智慧。比如说,他最近在中国挨了一记闷棍却能谨慎地保持沉默。说明方还是很清楚对谁能发飙对谁不能发飙的。你能说他没有政治智慧吗?有人可能不知道我指的闷棍是什么。是这样的,方曾发了至少两篇文章,雄辩地驳斥了周小平文章对美国的许多不实评论。突然,在没人通知,没人解释的情况下,他的互联网上所有的账号全都无声无息地就这么消失了。为什么封账号?谁封的?谁命令的?什么时候能解封?一笔湖涂帐,至少我就不知道有谁解释过。所以我用闷棍一词还是蛮准确的。为什么说是选择保持沉默呢?因为我猜想,以他在揭假中显现的智慧,上面这些问题对他来说都不难,只是不想捅破罢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