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理解"的理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7-10-26, 07:43:32:

作为一个杂牌码工我对人类的“理解”认识为2部分:理性的,包括,关系,联想。比如我们读文字的时候,会明白上下文的关系,会联想出一些场景。

感性的:我认为任何“理解”背后都是人这个生物体在细胞工作下,产生的相应的感情。比如,恐惧,陌生,兴奋,喜悦,饥渴。这些反应就如同巴普洛夫的狗,你放肉在它面前,它就分泌胃液。

以围棋来说,我们会训练自己对一些棋型作为判断,比如:险地,险招。我们感受的危险,是我们通过训练,对围棋的环境做认识,用情绪来索引不同情况的变化。用情绪来索引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明确指导我们的下一步行为。比如 险地,自然就是尽量别去。险招就是尽量别下。

事实上我们的大多数的理解都是基于情感做索引的。这是为什么我们读镜子中的妖怪后,看见镜子就会觉得有点害怕的原因。这种情绪又是很明确的我们肌体化学反应。大脑分泌出不同的化学物质使你开心,紧张,心跳加速,分泌胃液,性欲膨胀。

然而,这些即帮助了我们记忆或者从记忆挖掘需要的认识,又模糊了我们思考。使我们的思考不再那么精确,理性。人类之所以为人类的一个关键他们会再反思,是不是情感模糊了我们的认识。比如险地是不是真的一点都不去。隔壁的美人是不是一定就是好人。

机器是个纯理性的东西。它不需要这样的索引来简化记忆,它可以计算和搜索的内容庞大过人脑好几个数量级。所以当我们认为:此处围棋是险地,此招会是死棋时。电脑大可不用这么感情用事的去mark这些情况和招数。对它来说,更理性的思考更精确更能发挥其优势。所以他对情况的判断是概率,非常精确的概率和概率比较形成的策略。而我们的感情索引后形成的行为策略。

两者一比,在围棋这样明确的规则和下法上,人类就不如人工智能了。但是你要死活说,机器没有“理解”围棋,我觉得这只是拿我们人类“理解”事物的方式去套给了机器。当然计算机的理解力有限,他理解了围棋,但同样的自我学习程序却不能用来翻译。而我们人类经常可以一处理解一些原理,而融会贯通到其他地方。依靠的是我们人类特有的感情理性混合的理解方式。

所以说机器没有“理解”我觉得是错的,或者没有意义的(无法证伪或者证实)。但你要说机器已经达到或者超越人类“理解力”。那显然也是错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