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范儿,知识分子尽是老鼠蟑螂。大学叫兽用尽方术,也弄不明白邪教畜牲为何不食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sheringma 于 2017-12-06, 08:38:40:

https://m.weibo.cn/status/4182076246701165

弗虑弗为
42分钟前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民之习惯,有一则似最足以区分种族之界限,即饮食之特殊,回教不食豕。其理由人言各殊,余曾用尽方术,冀一探其底蕴,而竟不可得。」作为大学教授的刘文海至民国二十年左右尚且求知而不得,一来因为汉回绝少交流,二来其实当时大部分回民也不知道为何不吃猪,以至民国中叶以后汉回两方面都有许多解释这件事情的著述。在回一方,有民国二十五年中国回教书局杨丽生的《回教人不吃猪肉的道理》,教法之外,对猪极尽诋毁之能事。在汉一方,最著名的事情则是民俗学家娄子匡因在《南华文艺》讲述那些「人言各殊」的理由,而酿成著名的《南华文艺》辱教事件,报馆被砸,自己入狱。刘文海的看法是:「因不食豕,势不便与他族共饮食;因不便与他族共饮食,便不能与他族有彻底之社交;无彻底之社交,即无种族通婚;无种族通婚,即有种族区别,而种族间种种误会在所不免」,推理虽然简单,但也不失为当时汉回隔阂的原因之一。
34
10
49
转发 34
评论 10
赞 49

河南老窑瓷那些事儿
13分钟前

小时候听说是跟猪八戒有关,在高老庄老[猪头]绝对没闲着[笑而不语][笑而不语][笑而不语][偷笑][偷笑][偷笑]

寒江孤影777
18分钟前

4
我单位四个回族人,三个吃猪肉,一个不吃,但是喝酒。吃不吃应该是宗教信仰规定的,并非民族规定的,回族人也不是说生下来都信教。

诸葛惊雷
24分钟前

3
刘文海的观点没错啊。不吃猪肉,除了是一种教条,更是一种隔离手段

股海苦渡
25分钟前

3
古兰经有答案,古兰经成文于1400年前的游牧民族战阿拉伯时期;其实是一部游牧种族战兵书。而猪这种生物有一个特点,就是粘居住地,不迁徙。并且不服从,不能被驱赶。与牛羊易驱赶,服从的特性相反。作为一天5次礼拜统一思想,迷信洗脑的,行军作战的兵书,必然排斥猪。

张佑小邪
29分钟前

吃猪肉怎么了,他们干嘛那么恨猪呢

大意觉迷
30分钟前

6
很多所谓的回民估计在民国时期不过是汉穆,都是通过“宣传”强行普及并强化认定的,

太阳下的雪2016
36分钟前

23
二十年前,很多回民都不知道为何不能吃猪肉,七八年前,我一个回族同事还是通过百度才知道为啥不吃猪肉[笑cry]

drwp
36分钟前

20
目的是隔离,猪肉只是借口

china西北偏北的小号
40分钟前

1
Repost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