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智商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ilxirt 于 2017-12-20, 16:06:05:


https://zhuanlan.zhihu.com/p/32207871

智商税是聪明人自愿上缴给商家的一笔费用,即是一种追求生活品质的表现,更是一个智力的标志。年税额多少完全取决于知识的丰富程度和求上进的激情度。

那么智商税是怎么收的呢?

刚刚听到一个热水壶的广告说其热水壶有一个独特的优点:不生水绣。可以想象,这么好的东西一定比同类产品贵一些,贵多少不论,贵的那部分就是智商税。

蒸馏水除外,水中都溶有矿物质,矿物质终归要沉淀,尤其是热水器中的水,随着水分的流失溶解的矿物质一定是要沉积的。

有这种超越常规不生水锈的产品,一定值得花钱买。税高不在话下。

市场上有很多干细胞美容产品,价格不菲,超过同类美容产品的部分,也是智商税。

干细胞功能强大,有转变成任何体细胞的潜能,用于美容简直是大材小用。 只不过细胞很娇嫩,不知道装瓶储存出售一直到抚到脸上还能有什么活力。

对了, 身体还会排斥外来细胞,不知道热衷于干细胞美容产品的聪明人是否先献出了自己的细胞?没有的话就麻烦了,用别人的细胞引起免疫反应可不好收拾。

知道为何没有人抱怨过干细胞美容系的免疫反应问题吗?因为产品中根本就没有什么干细胞。

曾经有过用昆虫保幼激素保持肌肤柔嫩的产品,这也是用来收智商税的,先别说其产品中是否真有激素,不论何种昆虫激素,在人体(脊椎动物)身上是无效的。再退一万步,即使有效,保幼激素也不是用来保持肌肤幼嫩的,而是用来推迟昆虫发育的。

差点忘了,最近开始火的测基因的服务,更是收智商税的。

能有一本关于自己基因序列的天书, 那可真是无价之宝,既可以查找病因,又可以防患未然,简直是潜力无穷,花多少钱也值。

天书固然没错,里面也不是无字真经,只是其内容的大多数段落还没人能看懂。相当于你有一本原版莎士比亚名著,可你的语言水平只在几个日常用语水平,花大钱买一本看不懂的名著得了个心理安慰,真不如能看懂时再花极少的钱买一本。

听说过水变油吧?收智商税的。永动机?收智商税的。

希望你现在看明白了,收智商税的比比皆是。

有时候国家也交智商税,比如用于太空育种的大笔科研费就是一例。据说量子卫星也是智商税系列,只不过涉及到了量子,有碍于“海登堡测不准原理”,我就不评论了。

有一点绝对准:

那些征收智商税的都知道自己在卖什么, 只是交税的不知道自己在交智商税。

好在这些聪明人不受常识的约束,追究完美,交税不只是自愿地,还是欣欣然地。

周瑜黄盖,和谐社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