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无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ist 于 2017-12-16, 12:15:54:

万寿无疆

以前买了几个碗,上面印了“万寿无疆”四个字,很有中国特色。这是诗经里面的句子,有些年头了。疆这个字,商代甲骨文里面已经有了。从造字的角度说,疆是指持有弓箭的人保卫田地。其读音似乎也和弓相近。保卫土地,当然是在前线,躲在后方家里是没有用处的。所以疆字又有界限的意思。万寿无疆,意味美好。不过印在碗上或者当标语刷在墙上,似乎太俗气了。改成万岁,也还是难听。中国人溜须拍马的习惯,古已有之,于今为烈。

现代人类六七万年前从非洲走出,开始主要以采集捕猎为生,没有特别固定的居住地。大约一万年前,人类各群体先后进入农业社会,出现村落甚至城市。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生存最大的依靠,保护粮食和土地是最高的政治活动。商代已经进入成熟的农业社会,其文献里出现疆字理所当然。弓箭是人类最早的狩猎工具之一,进入农业社会后,就成了武器,用来杀抢夺粮食的敌人。土地和战争,是农业社会的永恒主题。从武皇开边意未已到土地革命气正高,都是一样的。

刀耕火种需要良田也需要工具。石头和铜器都不能做成最好的农业工具。中国在汉代才普及铁器。秦始皇打赢了一场青铜战争,曹操则用钢铁统一中国。铁矿比较普遍,是远古海洋里产生的铁结核沉淀物。铁是地球富含的元素,是超新星爆发时核聚变产生的。所以我们人类每一滴血里的铁,都来自某一次超新星爆发。炼铁需要比炼铜更高的温度,没有鼓风的技术不能实现。和炼铜一样,炼铁技术也是西亚某个人类群体发明的,后来传遍世界各地。

人类作为一个生物物种,曾经几乎灭绝。据推测最少时人口只有几千,甚至几百。赶上这一万年的间冰期气候回暖,人类活得好不得意。有时一两百年的好气候,就使人口倍增。但是碰上几年十几年的坏气候,粮食不够吃,就互相厮杀,惨绝人寰。石油,地下水,煤炭,金属矿物,都是地球长期演变的结果,不是人类能制造的。资源竭尽怎么办?未雨绸缪,恐龙的后代尚且如此,何况人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