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之外的年轻天才数学家舒尔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zhangqq 于 2017-12-18, 19:44:02:


1987年12月,舒尔茨出生于德国重要科研中心——德累斯顿,从小他就展现出极强的数学天赋。

不过,尽管如此,在诞生过高斯、莱布尼茨、希尔伯特、黎曼等超级数学天才的德国,舒尔茨的天赋可以说是不那么起眼了。
到2004年,未满17岁的舒尔茨,经过层层帅选,被选进德国IMO国家队,第一次参加了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可惜的是,舒尔茨不知是太紧张还是怎样,并没有做完所有题目,最后只拿了个银牌。


没做完题都拿了银牌,这不该值得庆贺吗?
然而,这对舒尔茨来说,可谓是致命的打击,他完全无法接受如此失败的自己。
于是,舒尔茨又连续参加了3届国际奥数竞赛,并且十分争气地拿下了这3届奥数的金牌。

其实,在第一次拿到银牌之后,舒尔茨第二次参加便凭借42分满分夺得了金牌,至于为什么还继续又参加了2届,他表示:因为这个比赛好玩啊!

2007年,舒尔茨进入波恩大学数学系,正式开启开挂模式。


舒尔茨用3个学期学完了本科,接着,又用2个学期学完了研究生内容,更可怕的是,他凭借硕士毕业论文而直接获得了博士学位!
在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舒尔茨的导师是数学家米歇尔·拉波波特(Michael Rapoport)。
很快,舒尔茨便提前完成学业,将论文交给了导师拉波波特。

拉波波特看完舒尔茨的这篇\n论文之后,立马叫舒尔茨来到办公室,严肃地说:你不用读博了,你现在就可以博士毕业了。

此话当真?凭什么?就凭他这篇论文不是正常人可以写出来的!拉波波特也表示这是他从教以来见过的最具数学天赋的年轻人。
舒尔茨在这篇论文里,创建了一个全新的数学框架——perfectoid spaces理论,给予了之前由法尔廷斯等人开创的一系列基础理论的一个更紧凑的呈现形式。
除此之外,舒尔茨还在论文里给出了数学家皮埃尔·德利涅(Pierre Deligne)的一个猜想——Weight-monodromy猜想的特殊解法。
后来,舒尔茨的这一理论被誉为代数几何未来几十年最具潜力的几大框架体系之一。

皮埃尔·德利涅
得知自己已经博士毕业,舒尔茨便愉快地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

只不过,大神的毕业旅行跟我们的就不太一样了。舒尔茨的毕业旅行就是去了几个国际知名的数学中心,游学了好几个月,才依依不舍返回德国。

2011年,24岁的舒尔茨便成为了克雷数学研究所(Clay Mathematical Institute)的研究生。
作为一个国际基金会该研究所,克雷数学研究所在世界多个科研中心设有机构。
成为该机构资助的研究生是青年数学家的莫大荣誉,并且,该机构的研究生可以选择在世界上的任意一个地方进行自己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自由权利。
此时的舒尔茨,已经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Inventiones mathematicae”等)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学术成就堪称卓越。
也就是在这一年,波恩大学免去教授资格考试,破格聘任舒尔茨为W3级(德国最高级别)的教授,将任教该大学入选精英大学计划的数学研究生院。(其他还在艰苦奋斗的教授只有羡慕的份儿)

就这样,24岁的舒尔茨创下了德国最年轻教授的记录。
而在此之前,也已经有包括伯克利大学的多所大学向舒尔茨抛出了橄榄枝,但舒尔茨表示,他最希望的还是留在母校波恩大学任教。
而被母校破格聘为教授之后,舒尔茨说:“我非常高兴能到到波恩大学工作,早在学生时代我就已经期待这一天。”

尽管舒尔茨已经迫不及待要开始自己的教学生涯,但一时间他仍旧无法走上波恩大学的讲台上,因为他当时还是美国克莱研究生计划的成员,波恩大学是不能让他承担教学任务的。

只有等到2013年的夏季,舒尔茨才能走上讲台,开始他的第一节课,而他要面对的学生,恐怕都是比他大上好几岁的。


舒尔茨还在玩沙子的时候,他未来的学生就已经在中学课堂上绞尽脑汁了。

2012年,舒尔茨被授予Prix and Cours Peccot。
2013年,舒尔茨被授予拉马努金奖(SASTRA Ramanujan Prize)。
2014年,舒尔茨获得克雷研究奖(Clay Research Award)。

同年,作为国际数学界的代表人物,舒尔茨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说了这样一句话:“我要用自己创建的理论解决德利涅的一个重要猜想。”
在2015年,舒尔茨凭借他开创的perfectoid spaces理论解决了Weight-monodromy猜想的特殊情形,而获得由美国数学学会颁发的Cole Prize中的代数奖。
Cole Prize 分代数和数论两项, 分別有数论奖(1931年开始)和代数奖(1928年开始),奖励数论和代数领域的重大成果。目前都是每三年发一次, 代数奖在数论奖的后一年颁发。
其中,Cole Prize数论奖是数论界的最高奖。
同年,舒尔茨还拿下了奥斯特洛斯基奖(Ostrowski Prize)和费马奖(Fermat Prize )。
2016年,舒尔茨依旧没停下拿奖的步伐,先后获得莱布尼茨奖(Leibniz Prize),以及欧洲数学学会奖(EMS Prize)。

也是在这一年,他拒绝了科学界的“奥斯卡奖”——科学突破奖数学新视野奖。

看完舒尔茨的获奖列表,也许会有人说,这些奖对于一个杰出数学家来说,不是属于正常现象吗?凭什么说舒尔茨是当今数学界的一个恐怖的存在呢?

因为,舒尔茨现在才30岁,并且,他获得这些奖的年龄均是打破原来的记录的,每一个奖项,他都是最年轻的获奖者。
尤其是德国学术最高奖——莱布尼茨奖,舒尔茨更是至今348位获奖者中唯一一位30岁以下的。

说到这里,超模君不得不提一下同是来自德国的数学家法尔廷斯(Gerd Faltings),一个用代数几何学证明了数论中的莫德尔猜想获得菲尔兹奖的天才。

法尔廷斯

很多人说,舒尔茨以后可以达到法尔廷斯的高度。
而法尔廷斯也获得过莱布尼茨奖,只不过,他获奖的时候已经42岁了,而如今的舒尔茨获奖的时候还不到29岁。
法尔廷斯也曾这样评价舒尔茨:“他是我这一生见过的最好的三个数学家之一。”

舒尔茨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算术代数几何,一个汇聚了这个星球上相当数量的最聪明的脑袋是领域,30岁的舒尔茨便已在该领域站稳脚跟,成为神一般的存在,有人甚至称他为格罗滕迪克的接班人。
格罗滕迪克:代数几何的上帝,他编写的《代数几何基础》(EGA)被誉为“代数几何的圣经”。
才刚刚30岁的他,便拿下除了阿贝尔奖、沃尔夫奖(一般都是颁给老头子,所以称终身成就奖)、菲尔兹奖之外的各个数学大奖,可谓每一步都是在创造纪录。
而对于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尽管在2014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舒尔茨并未得奖。

但是,所有人都坚信,对舒尔茨来说,菲尔兹奖已将算是囊中之物,毕竟,在他40岁之前,还有三届的菲尔兹奖呢!

然而,人们好像也并不指望舒尔茨真的要熬过这三届菲尔兹奖才得奖,更多的人看好的是即将到来的2018年菲尔兹奖,有舒尔茨的一席之位,尽管明年舒尔茨才31岁。


最后,超模君顺便提一句,这个阳光大男孩目前已婚,并且已经有一个女儿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