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复兴人才都是些什么东西转世的?:超生者说丨母亲怀孕八个月被抓,跳入结冰水田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sheringma 于 2018-01-10, 21:54:08:

超生者说丨律师甘元春:母亲怀孕八个月被抓,跳入结冰水田逃生才有我
2018-01-09 甘元春 二孩情报站
点击蓝色字关注此公众号~


甘元春,知名刑辩律师,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董事兼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协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

今夜长沙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从温暖的被窝近日里爬出来,记下四十年前,冬天最冷的时候的这段历史:

那是1977年冬天的小年前夕,当时在湖南浏阳农村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只准生二个,正切实着紧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我的两个哥哥分别于1974年、1976年出生,当时妈妈怀我是三胎,已经八个月左右。

计划生育工作组进驻了村庄,把包括妈妈和另一位邻居彭姨(实际是家族内奶奶辈,本姓彭,与妈妈年龄相仿,她是已经有一女一儿,又怀了三胎的孕妇,暂且按年纪叫彭姨吧)和其他全村十多个孕妈一同被抓到,关在村小学办学习班(当时学校已经放寒假)。办班的名义是学习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事后证明的结果是以进一步加强学习为名,强制用班车押运到医院进行强制引产和堕胎。还好,当时农村政府可以调动的班车非常少,先要把孕妇们集合起来。

当时农村消息很闭塞,村里面此前并没有强制引产的案例,所谓强制引产、强制结扎还只是部分村民听到的传说,甚至也有人认为那是阶级敌人造的谣言。爸爸当时在食品站做临时工,算是村里出过远门,消息灵通人士,从小道消息是确信有强制引产这种事的。也正是这个消息救了我的命。

妈妈从培训和看守的情况,认为凶多吉少。问旁边的彭姨,跑不?彭姨也是大月孕妇临盆在近,望着外面守卫森严,有些犹豫。妈妈趁中午开饭,外面送饭进来大门打开的一瞬间,脱到鞋袜,冲出学校大门,跳入刺骨结冰的泥水田,笔直往自己生产队的方向跑。

负责守卫的人,不愿意跳进结冰的泥水田,只能是从田梗上追,比妈妈的直线距离远。妈妈在结冰的泥田里狂奔一公里,以短暂时差逃回生产队,躲在一位本家曾耀兰奶奶家的阁楼上。虽然没有把我颠下来,但据说动了胎气,幸好接生医生李明月奶奶技术高明,与我家私交甚好,偷偷帮妈妈及时调理。

计生工作组后来多次组织人员,到我们生产队搜查妈妈,甚至派人蹲守送饭的人,我机智聪明的曾祖母都能有效组织,突破封锁,每天安排人把饭送到妈妈藏身的地方。

计生工作组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到爸爸单位要求爸爸把人交出来。不交出来,就要单位把爸爸开除掉。那个年代,如果丢到工作,就是丢掉饭碗,别说再生老三,自己和已经生下的两个能不能养活都是个大问题。

幸好爸爸遇到了一位非常好也非常有担当的领导罗友学伯伯,当时管理食品站的肉食水产局,也是强势单位,变着法子帮爸爸。爸爸一方面是硬着头皮,反戈一击,怪计生工作组把老婆弄丢了,到过年的时候,罗友学伯伯代表单位则宣布必须支持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给我爸爸放假一个月,去把那个躲计划生育的老婆找回来,交给工作组。私下交待一句“我只有放假一个月的权限,看你的命,一个月内孩子生下来了,你再回来上班,怎么处罚再说,我会想办法保你饭碗,如果没有生下来,工作和孩子只能保一样,你自己选。”罗伯伯的这句好,爸爸念叨了四十年。

也许现在人会问,怎么不剖腹产?当时农村剖腹产是听都没有听说的名词,医院是强制堕胎的地方,肚子上开一刀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没有来得及逃跑的彭姨和其他孕妇们,全部被强制引产和堕胎。彭姨被引产出来的是一个儿子,胎儿被引产下来没有死,是哭了一声才断气的,她自己而且由于大出血,后遗症明显,身体一直比较虚弱。后来她常在梦里听到胎儿哀呜的这一声啼哭。

时间焦急地一天天过去,正月廿九晚上,妈妈终地发作了,由于当地的习惯是,生孩子必须在自己家里。发作以后妈妈才回到家,为了防止计生工作组在关键时刻突袭,据说当时家族内二三十个重劳力被调动起来,通宵守在生产队的各个路口,直到第二天早上,我终于出生了。而这一天,是爸爸单位给的最后一天假,按官方说法是必须找到老婆向计生工作组“自首”的最后一天。

我的曾祖母,感叹我的生命来之不易,赐名“甘源春”,甘,姓,甜也,美好的;源,辈分,本源也;春,生命的季节;甘源春,意为一切美好的东西,来源于生命,感恩生命中遇到的贵人。

可惜后来登记户口时,源被简写成了元。

由于罗友学伯伯的暗中庇护,爸爸的工作没有开除,只是扣了些工资,但一直有发生活费,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后来由于工作努力,还被转正、提干,做到单位负责人等,也才有能力供我们三兄弟读书。

记下四十年前的逃生过程,感恩我妈妈的勇敢和果断,在逃亡中保护我生命,感恩耀兰奶奶家不顾株连的收留,感恩罗友学伯伯的“放水”,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给予帮助的人。

近日就是罗友学伯伯七十大寿,也以此文作为罗伯伯的生日寿礼。祝,好人一生平安。

     甘元春

2018年1月6日凌晨1:08于长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