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资派臭老九一上台,立刻投资邪教反华:1983年1984年厦门大学师生调查泉州晋江"回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sheringma 于 2018-01-15, 23:22:41:

https://m.weibo.cn/status/4196752901203576

弗虑弗为
3小时前 来自 微博 weibo.com

「1980年代中后期,恰逢中国高举改革开放大旗之时,位于福建省泉州沿海地区的两个『回族』社区引起了海内外学界的注意,而事情起因于『福建有关方面收到伊朗专家的一篇《伊斯兰教与伊斯兰文明在中国》的文字』。该文提到泉州市区东部『灵山』上的据称为穆罕默德的两个弟子(三贤、四贤)墓,『除了在沙特阿拉伯的麦地那成立的穆罕默德圣墓以及在伊拉克的纳杰夫城外的阿里圣墓之外,要算是在伊斯兰世界中历史最悠久、具有最高价值的古迹了』。尽管这篇文章讲的是历史上的泉州与伊斯兰教之间的关系,但文字中『当世界上的穆斯林知道后,肯定无疑地将成为其朝觐墓地』的这一叙述似乎更加引起了『福建有关方面』的注意。他们认为:『国外十亿穆斯林把泉州圣墓作为伊斯兰教的第三圣地,必然会关怀在泉州及附近的信仰伊斯兰教、阿拉伯穆斯林和我国在明代前后形成的回族。』于是,按照福建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的指示,1983年9月和1984年5-6月,厦门大学的师生对泉州惠安县百崎公社和晋江县陈埭公社的『回族』进行了调查,由此揭开了国内外对泉州回族研究的序幕。」——王珂,《消失的「国民」》

历史进程的改变,契机有时是令人想不到的微不足道。由宋至今,数百年间已经完全实现中国化,与普通中国人在一切方面并无任何区别的泉州百崎郭氏、陈埭丁氏两家族,就因为一封伊朗「专家」的信件,从此改变,开始了回族化的论证与「回归」。

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初伊朗「专家」为福建政府描绘的「当世界上的穆斯林知道后,肯定无疑地将成为其朝觐墓地」的幻想早已破灭,

「万国来朝」的景象从未也永不会出现。但是由此在福建当地带来的改变,却是实实在在的:

1,因为政策导致的少数民族红利,泉州郭丁两家族得到政府资金扶持(参见:网页链接),发展迅速,并且很快超过当地的汉族百姓,成为不多见的特例,这向来是民族学、人类学家,甚至宗教人士津津乐道的。比如陈埭丁氏家族,著名的安踏集团正是其家族人员开创。
2,仍以陈埭为例,陈埭丁氏的回族化识别,主要根据的是其为阿拉伯商人后裔,一但这样的身份确立,其与阿拉伯与伊斯兰教的联系便得以强化。不论陈埭丁氏族人曾经多么彻底的中国化,而不断强化的差别意识总是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随意在网上找到的几家图片,便可见阿拉伯语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村委会的门头上。比如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也曾经有《建议支持泉州探索建设伊斯兰金融中心》这样的提案——当然究其本意在于经济,然而其中受其回族身份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3,中国的民族政策,如果从1911年开始算起,一百多年来始终处于探索阶段,民族政策的不连贯是因为始终没有能够寻找到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这确实不是纸上谈兵的事情。而且因为满清长期割裂边疆与内地,确实积重难返。所以未来会怎么样,怕是没有人能够知道,希望越来越好,非常希望。#弗虑胡获#


65
42
62
转发 65
评论 42
赞 62

金华的秋水伊人

3小时前

24
利益导向,然后发展成尾大不掉,一步步逆中国化

史达舒II世

3小时前

17
关注下厦门吧,这边也要建寺了

怪鱼123

3小时前

12
厦大成帮凶了!痛心疾首

语冰斋主人

2小时前

4
本质上还是崇洋媚外的心理在作怪。不仅拜西方,西方之外的阿拉伯世界也跪拜。这就是当时福建省领导的潜意识。腰杆子断了,膝盖是软的。

江右品蓝

2小时前

4
民族政策无疑是出了问题,如同计划生育一样

夜巡-PETB亚洲善待血精灵组织

3小时前

4
安踏是清真的?

叶小宁

2小时前

2
回复@飞飞飞111_6156:你去百崎看看那的建筑风格
更多热门评论>>

因思所在

19分钟前

正解………//@江右品蓝:民族政策无疑是出了问题,如同计划生育一样

szbob

19分钟前

以穆斯林超高的繁殖力,100年以后,他们就会占据人口多数,然后所有的党派都得完蛋。

汉唐999_60099

35分钟前

//@史达舒II世:关注下厦门吧,这边也要建寺了

秋风87654321

1小时前

回复@弗虑弗为:上个世纪初各省纷纷闹独立是怎么回事?

零度青柠

1小时前

1
到处建寺,而且还是政府出钱,真痛心。//@史达舒II世:关注下厦门吧,这边也要建寺了

干了这桶恒河水

2小时前

回复@夜巡-PETB亚洲善待血精灵组织:安踏总部在厦门,以前的同事有跳槽过去的。发过公司食堂的饭菜,有猪肉这些。

路人癸丑

2小时前

不知道官员们对这本书感不感兴趣? 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