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几个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8-06-11, 10:33:16:

回答: 评袁隆平养活中国人的说法 由 qtl 于 2018-06-11, 10:15:59:

刚刚看到有位叫做王开东的为袁隆平落选中科院院士叫屈,说“袁隆平用占世界7%的耕地面积,养活了世界上22%的人口”。看到这样的说法我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这位王开东这么说明显的不是贴金,而是在往袁隆平先生的头上泼脏水。

中国有趣俗话叫做“瓜菜半年粮”,也就是当年人们在日子不好过的时候也不能完全用主粮当饭。实际上中国在2017年的蔬菜产量是8亿吨[1],超过主粮产量的6亿吨。现在日子好过一些,人们吃的有一半的价值实际来自畜牧业。进一步把主粮剖分,我们会看见我国稻谷产量仅排在玉米之后,约占主粮产量的1/3,即约2亿吨[2]。

国人都知道袁隆平先生是做杂交水稻的,我虽然做动物育种,但大体知道水稻的育种首要的还是需要根据系谱进行选择。近些年来对基因组的直接操作越来越成为研究的重点。这样算来,这两亿吨的稻谷又应该打个折扣,即要去掉非杂交稻的部分。另外中国制作杂交稻种子的公司不止袁隆平先生一家。这样折扣下来,袁先生的在两亿吨稻谷中所起的作用实在有限的紧。

实际上中国的稻谷种植面积约4.5亿亩[2],而袁隆平公司的杂交稻种子在中国的推广面积只有2000万亩[3],约占中国水稻种植面积的4.4%,占所有中国耕地面积(以18亿亩算)的1.1%。由此可见,说“袁隆平用占世界7%的耕地面积,养活了世界上22%的人口”未免近于无耻。

以上数字也不是最后数字,即使如公开数字所称,杂交稻比一般水稻增产20%,那么即使不种杂交稻,无非是这两千万亩减产16.7%。按公开数字称的袁隆平杂交稻最高亩产800公斤,袁先生的杂交稻至多给中国增产267万吨。按理说这也算是巨大的贡献,但与“袁隆平用占世界7%的耕地面积,养活了世界上22%的人口”相距实在太过遥远。

而这种说法流传甚广,我只能猜袁隆平先生是个诚实的人,而且他对这些说法并不知情。否则他一定会对这种荒谬的说法予以驳斥的。其它的我断然不敢妄加猜测。

1.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592630
2. http://www.stats.gov.cn/tjsj/zxfb/201712/t20171208_1561546.html
3. http://www.baike.com/wiki/杂交水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