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举一个汽车的例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8-07-13, 05:49:41:

美国的汽车,做工上比不上轴心国制造。价格上却一点都不便宜。要竞争,成本价格是很大一块。

在暂时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以前,选取一些人力便宜的国家为其代加工零件,降低整车的成本,是企业存活的办法。但这样就会带来2个问题,汽车零部件依靠进口,加大贸易逆差,美国部分汽车零部件厂会关门,工人会失业。这确实。

但如果不这样呢?那么美国汽车企业就会背负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前行,甚至导致车企破产。车企破产造成的美国汽车行业衰退,肯定要比零件厂关门还严重得多。

当然还有一种办法,那就是消除竞争,给国外汽车加税,使得他们的价格比美国汽车还贵。但这样的做法,伤害得更大,那就是美国消费者同样买部车要出更多的钱,这是把包袱直接甩给了整个国家去承担。

川普叫嚣着加税,是因为他没有看明白这里面复杂的情况,在这个情况里,顺差是难以避免的。但顺差带来的好处是美国车企还能继续前行,等到他们可以发展出更好的自动化制造,制造就可以回归美国。

美国现阶段面临的大量的顺差,正是因为美国需要从传统的制造业有过渡阶段。马斯克在前几天对特斯拉的二季度报告承认自动化制造在特斯拉多少是失败了。但是如果美国车企能存活,不断尝试,那这种局面就会改变。

反过来说,强行阻断这个过程就因为现在的“逆差”,坑的是美国自己的发展。该花钱的时候就要花钱。这事情怎么处理好呢?很简单,市场决定,让企业自己去决定。只要美国企业觉得可以,政府不用为顺逆差操心,因为你的企业活着,你才有经济,你企业完蛋了,顺差,更是遥遥无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