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耻辱柱之:王毅 - 习近平外交思想超越300年西方理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zhangqq 于 2018-07-13, 15:17:26:

王毅:习近平外交思想超越300年西方理论

文/林子恒
来自/联合早报

北京特派员

中国外长王毅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提供了“理论和思想武器”,并为推动国际体系变革完善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外长王毅前天在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日报》撰文,深入剖析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对过去300多年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创新和超越,为指导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提供了“理论和思想武器”,并为推动国际体系变革完善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与此同时,中共官媒央视过去一周也播出六集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总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框架。

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将在10月18日召开,学者分析,“习近平外交思想”率先被推出,未来六个星期中共宣传体系预料还会陆续推出更多文章,总结习近平在其他方面的思想,为十九大提供理论铺垫。

学者说,“习近平思想”是个概括性的体系,可为回答中国现代面临的问题提出基本原则和要求。

王毅前天撰文深入解释“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内容。他说,习近平外交思想立足中国的历史方位,回答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期待建设什么样的世界和国际关系,以及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等重大问题,“是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科学理论”。

王毅指出,从提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到亚洲命运共同体,直至在联合国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习近平全面阐述了通过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的世界,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其中一项发展方案。

分析:中国摆脱“韬光养晦”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执政下的中国摆脱“韬光养晦”的时代,积极扩大朋友圈和捍卫主权利益,还将军事触角延伸到海外,在吉布提成立首个军事基地,足见中国有意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

不过王毅认为,习近平提出要构建平等、和平、包容、没有主从之分、阵营之别的全球伙伴关系,显见其突破非友即敌、结盟对抗的冷战思维,为处理国际关系提供了新模式。

王毅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对新中国建立60多年来外交大政方针和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引领了中国外交开展许多新实践。

这并不是习近平外交思想首次被提出。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7月中旬已在中共中央机关杂志《求是》刊文说,中共中央过去五年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

但随着十九大确定将于下月中旬召开,受访学者说,中共宣传机关接下来会更密集为“习近平思想”的问世造势。

事实上,中央电视台已从上上周一(8月28日)起播放六集专题片《大国外交》,勾勒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框架,展现新时期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宏伟实践”,反映中国外交给中国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中国方案的世界回响。此专题片由中宣部、新华社和央视联合制作。

此前,中国官方也推出了《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须自身硬》《将改革进行到底》和《法治中国》等专题片,总结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主要内容。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果“习近平思想”正式写入中共党章,它将涵盖经济、文化、社会、军事、外交、党建等治国理政各方面的内容。

他说:“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都是综合性概念,为解决中共在不同历史条件下的问题提出了方案。例如,毛泽东面对的是中国的独立和民族解放问题,邓小平则面临文革后中国的富强问题。”

“习近平现在面对的是全面深入发展、维持中共执政,以及扩展中国在世界体系中的话语权等问题。”

庄德水分析,除了外交思想,中共官媒及宣传体系未来六周还将陆续推出宣传文章,为中国过去五年来其他领域的发展做出总结,为完整的“习近平思想”进行概括和丰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