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董伯伯的前车之鉴,习大大的后车之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zhangqq 于 2018-07-09, 17:26:52:

@江南愤青心

1997年,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宣誓就职,在当时的香港,高房价引发的民愤铺天盖地,报纸媒体都在声讨香港的高房价摧毁了香港人的梦想,压制了香港的经济。没房的人在骂政府,想有房子住;有小房子的人也在骂政府,想买大房子;有大房子的人也在骂政府,想买更多的房子。所有人都在说自己置业难,买不起房,恩,和今天的中国人差不多。

于是,作为首任特首,董先生想一举解决这个港人置业难问题,他提出了八万五公屋计划,想要让全港人都安居乐业,在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中,董特首提出:

1、每年兴建的公营和私营房屋单位不少于八万五千个

2、十年内全港七成的家庭可以自置居所

3、轮候租住公屋的平均时间缩 短至三年

十年内,让全香港人都买得起房,都有自己的住宅,香港人安居乐业,再也不用发愁住房问题,这是不是个好政策,好政策啊,全港人都拍手叫好,称之为大善政。那么董特首是不是打嘴炮光说不干呢?不是的,董特首说到做到,上任当年就大兴土木建设公屋,每年八万五的建设计划一点折扣都不打,第一年开建的房屋甚至高达十万套,新官上任三把火,董特首这是憋着劲要做一个大政绩。

从2000年开始,董特首的廉价公屋建成开始入市,这一下可不得了,巨量的供应瞬间摧毁了市场,1999年刚大幅反弹20%的香港楼价应声跳水,在巨大供求预期之下,香港房价一路走跌,在2004年跌至谷底,六年间跌了七成。

从1997年底开始,香港的刚需们抗了大概五六年,到了2003年初左右,扛不住了,陆陆续续的开始有人因为房屋被银行没收拍卖而自杀,在当时的香港,负资产者有10万户之多,95-97年买入房产的人悉数被套,不仅自己拿来当首付的一辈子的积蓄没了,还倒欠银行几百万元,一个月2万的月供让很多家庭不堪重负,勉强抗了几年之后几乎耗尽了所有的力量,当因为种种意外被公司辞退的时候,房屋被没收拍卖,然后银行通知你还欠几百万,以后一辈子都在还债的阴影中,自己还没有工作,自杀就成为不少人唯一的选择。

这个时候香港人才突然发现,他们要的不是便宜的房子,而是只允许自己购买的便宜房子,他们实质上要的是投机暴富,要的是洗劫别人的财富来达到自己富别人穷的目的。持有大量的房子的人不希望房价下跌,持有一个房子的人也不希望房价下跌,甚至只持有四五十平米蜗居的贫民,也不希望房价下跌,因为房价下跌切切实实的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只有那些彻底的无房者,才会支持房价下跌,但是连工作一辈子连一个超小户型的房子都没有的人,又有几个呢,这样的人又有多少话语权和组织能力呢。

于是,2003年7月1日香港街头爆发50万人大游行,抗议香港房价下跌,要求港府救市,董建华滚蛋,八万五公屋计划是造成香港房价下跌的主要原因等等言论充斥媒体。没有人会承认自己当年是因为贪婪或者愚昧高位买入房产的,他们把一切原因都推给政府。挽救负资产者,拯救香港中产阶级,让房价上涨居然成了最大的政治正确。

于是,八万五公屋计划被实质暂停,大幅减少供地数量,董建华想让全香港人都安居乐业做一个大政绩,结果成了最大的行政败笔。

2005年,董建华黯然离任,香港在继任特首的带领下,房价就开启了一路飞涨的模式,到今天已经翻了五倍。香港人再度成为房奴,高房价让港人不堪重负,压制香港经济活力的论调再次出现在媒体之上,要求政府想办法让香港人能安居乐业,和1997年的舆论差不多,历史总是在不断的轮回。

但是这一次,有董建华悲惨的先例在,还有哪个香港特首敢让每个香港人都住得上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