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为什么不敢杀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18-07-18, 10:22:38:

引用:
记者:到“文革”后期,党内反对的声音似乎越来越多。

杜导正:粉碎“四人帮”前,邓小平把赵从广东调到四川去,把韦国清从广西调到广东。遇到大事,韦国清便和我们几个人商量。

周恩来病重之后,邓小平实际上主持国务院的工作,“四人帮”把邓小平看成主要的阻力。1976年初,邓小平被开除党籍。中央给广东的韦国清发来电报,让他次日拂晓前回电表态。韦国清大半夜把我、萧洪达、吴南生几个人找来,商量怎么回电。商量了整整一夜啊,很为难。说同意开除邓小平党籍吧,不行。说不同意吧,上面第二天就干你了。韦国清当时急了,把巴掌往桌子上一拍:老子跟他们拼了。你看看,“四人帮”把党内的矛盾已经激化到这个程度了,下面与毛的矛盾实际上也处在一个爆发点上了。

我们已经策划了几个方案。出于对整个形势的估计,和蔡锷起义一样,我们只要登高一呼,全国都会响应,“四人帮”的力量马上稀里哗啦就垮了。我们也估计了手里能掌握的几个军,比如许世友是广州军区司令,他是能够响应的。当时缺个指挥,朱德很有号召力,但是他很快在6月份去世了。当时还想到一个人:叶剑英。“四人帮”手里也有点力量,主要是上海有点民兵,大概有几个军。我们的基础更大,因为毛这一套,得罪了很多干部。

引用:
四届人大,毛对周作了重大让步,人事安排由周作主,重要位置全被周派占据;而且还通过了周的四化目标。其原因,有人分析,毛担心身前即发生类似清君侧的军事政变。

至于身后,毛早有判断:看来只有在血雨腥风中交班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